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又退群了!这次退出联合国理事会是因为什么?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6-20 16:32

中油网讯6月20日 当地时间6月19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正式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美国称联合国理事会存在“政治偏见”

蓬佩奥指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无法达到推动人权的目标、没有公平的选举程序、且充满偏见。他强调,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希望推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改革,但一年多来不见改进。“当一个组织破坏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我们的盟友时,我们不会跟他共谋。 当他们试图侵犯我们的国家主权时,我们不会保持沉默。” 蓬佩奥点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长期对美国盟友以色列的批评。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随后宣布,“美国正式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但不代表美国退出对推动人权的承诺。”黑莉在谈话中点名伊朗、委内瑞拉等人权恶劣情况,强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没有做出适当反应,反而是针对以色列的批评充满了“政治偏见”,而非出于“人权”考虑。“我们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个组织根本名不副实”,黑莉说。

此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批评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指责美国政府虐待儿童。今年以来,美墨边境1995名移民儿童被强行从父母身边带走,骨肉分离的悲剧引发舆论强烈反弹。

美国的退出将使以色列的地位变得尴尬。此前,美国一直是以色列在人权理事会的主要辩护者。

各界表态

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迪雅里克就此发表声明。声明说,秘书长更希望美国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表示联合国人权系统在全世界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地时间19日,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当天表示,对于美国宣布退出人权理事会的消息并不感到意外,但感到失望。

声明说,人权理事会2006年由联合国大会创立,是联合国的主要机构,负责加强促进和保护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通过各种机制、程序和决议,它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包括最脆弱人群,发出声音。

声明说,联大主席认识到,人权在美国建国中的核心作用以及美国传统上在全世界发挥的强有力的人权倡导作用。联大主席鼓励美国继续参与人权理事会的工作。

俄罗斯申请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就在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不久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当地时间周三(20日)表示,俄罗斯已经申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1-2023届成员国。

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第一秘书Fedor Strzhizhovskiy表示,俄罗斯想要继续在人权理事会开展有效工作,在人权领域保持平等对话与合作。为此,俄罗斯提议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1-2023届成员。

据悉,第71届联合国大会于2016年10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改选人权理事会14个成员,中国等14个国家28日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从2017年至2019年。而俄罗斯当时获得112票,仅以2票之差败于克罗地亚,未能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接连退出多个大群,堪称“退群”总统,这次美国退群的理由是什么?

之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就曾多次扬言将退出理事会,原因是理事会对美国盟友以色列的“不公正批评”。自2006年以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经通过了70项批评以色列的决议,比批评伊朗当局的决议多了十倍。

今年五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曾针对美国迁使馆至耶路萨冷后,加萨的混乱情势进行调查。理事会最终谴责以色列过度使用暴力,47个成员国中,唯一投下反对票的是美国与澳洲。

美国的重要盟友、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18日在会上发表讲话时也敦促理事会反思长期批评以色列的作法,他称这些批评“不成比例且对和平事业有害”。不过,约翰逊仍肯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存在的价值,重申英国继续待在理事成员国的重要性。

美国“退群”的方式有几个选项:直接退群、待到明年任期结束、或者是仅保留观察员的身分。这一次,特朗普当局选择直接离开理事会。

事实上,美国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恩恩怨怨已经持续数个政府。小布什时代也曾经因为认为理事会对以色列有偏见,“退群”三年,至到2009年奥巴马时期,美国才重新加入。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在“美国优先”的旗帜下,美国都退了哪些群?

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特朗普在竞选时就已多次明确表态,他就任后美国总统后将立即退出TPP,并批评该贸易协议是“美国的潜在灾难”,将重创美国制造业。

2017年6月1日,美国退出全球性气候协议——巴黎协议。 特朗普的上任宗旨是“让美国重新伟大”。特朗普政府一直想要废除“清洁能源计划”,因为继续遵循巴黎协定的条款会让美国政府在废除“清洁能源计划”时面临“巨大诉讼风险”。

“清洁能源计划”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出,涉及到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有害物质排放。该计划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这意味着大量燃煤电厂将关闭。

2017年10月12日,美国务院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务院表示,华盛顿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美国拖欠会费,以及该组织亟需改革且持有“反以色列偏见”有关。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透露,美国政府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决定,原因是为了节省经费。2011年,美国曾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当年即砍掉了8000万美元的会费,占教科文组织预算的22%。美国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该机构批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预算,并制定一系列涉及全球教育、科学和文化的方案。1984年,美国曾宣布退出该组织。2002年9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第5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宣布,美国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时隔19年之后,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2018年5月8日,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说,该协议很不合理,因为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都没有受到任何制约。他表示,这个协议“烂透了”,令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美国公民蒙羞。

特朗普当天称:我今天宣布,美国将撤出伊朗核协议。我即将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开始对伊朗政权重新施加核制裁。我们将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