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美贸易风波升级 特朗普2000亿商品关税将带来哪些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6-19 17:51

中油网6月19日讯 本周白宫一意孤行地承诺,在已签发的500亿美元的基础上,额外对涉及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在此基础上将再增加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作为一个选项。白宫此举将几乎所有从中国进口的5260亿美元商品置于危险之中。

这似乎是一个强有力的举措。因为,中国对美国商品的进口额仅为1550亿美元左右。中国没有足够的贸易商品来应对。然而,事实上,这些数字掩盖了一些深层次的弱点。

特朗普加征关税无害?美国消费者不要高兴太早了

这是为什么呢?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提出的初步名单是针对能避免对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政策产生广泛反作用的商品。在最新统计的1102种产品中,大多数都是中间产品,如存储加热器和润滑油,它们上涨的成本不太可能直接冲击消费者的腰包。

到目前为止,可能出现的例外往往是消费者很少购买的耐用品(比如洗衣机,自今年1月美国对进口洗衣机单独征收关税以来,美国洗衣机的价格上涨了17%),或是在过去10年价格已大幅下降的平板电视等产品。

在这两种情况下,普通美国人一开始可能会忽略成本上升带来的痛苦。在与工业协商后,平板电视被从罗伯特的最新名单中删除。

看看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类别,真相一目了然!

换句话说,罗伯特一直在确保他的贸易部队从中国身上搜寻食物。这些关税将损害中国出口商的收入,因为价格上涨抑制了需求,而美国批发商则转向其他有可能替代产品的国家。与此同时,通过避免大量消费产品,减少了民众不满的风险。

问题在于,美国在这方面处于战略劣势。正如我们之前所写的,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往往是消费品,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进口则侧重于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这意味着罗伯特已经接近或超过了,他可以在美国选民没有注意的情况下,提高中国产品价格上限的界限。

美国的下一个可以进一步征收关税主要商品类别是什么?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手机达到730亿美元,排在其后的是电脑和配件、家具和床垫、玩具和游戏、服装和鞋子以及电视。这六个类别合计达2730亿美元。

这样的行动会让美国中产阶级感到不快,而美国政府可能会尽最大努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正如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布拉德塞瑟(Brad Setser)指出的那样,回旋余地是有限的。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对除六大消费类别以外的几乎所有交易项目征税来编制下一个2000亿美元的黑名单,但如果不这样做,就不可能达到特朗普的最终总额。

对罗伯特现有名单的精心策划表明,他对自己在国内的弱点有了清醒的认识,因为他听从了特朗普的命令,无视风险。如果中美贸易战真的开始了,华盛顿最好在11月中期选举前就生活成本上升和农产品出口下降做出解释。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工业机器正准备就绪。它已经设法抵消了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痛苦的出口下滑,同时又没有将经济增长压低至6%以下。中国5月份钢铁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为5年来最快增速,而热能发电量则上升了10%。在贸易战升温之际,这应该会让中国保持强大。

白宫最近的威胁很可能不过是一种策略。美国的消费者希望最好如此。如果不是这样,这场冲突的前线就会涌向他们的钱袋子。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