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危机来临前兆? 亚洲市场遭遇2008年以来最严重资金逃亡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6-19 17:12

中油网6月19日讯 随着资金集体惊慌逃离新兴市场,拥有着稳固经济前景和债务融资状况的亚洲经济体也难逃一劫。彭博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外资金正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撤离亚洲六大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今年迄今,从印度、印尼、韩国等流出的资金总额高达190亿美元。这一规模实属罕见。

今年第一季度,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打压下,新兴市场依旧表现坚挺,无视来自美国的压力。然而在过去两个月里,这种局面已经完全被打破。随着美国货币市场收益率触及2%水平,美联储也暗示加息次数或超出预期,投资高风险资产的门槛已有所提高。此外,全球贸易战爆发伤及亚洲出口,不少曾经迷恋这些市场的投资者开启了大逃亡模式。

摩根大通股票研究负责人 James Sullivan接受采访时指出,市场消化的加息幅度只有预期的三分之二,美联储变得更加鹰派,市场却完全跟不上节奏。目前新兴市场整体处于很糟糕的环境当中。

早前,很多新兴市场投资者和分析师都认为亚洲经济基本足够强劲,而且政治局势相对稳定,但随着欧美央行开始抽走越来越多的流动性,投资者不得不警惕起来。在欧美央行开启或暗示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之后,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一度跌至年内低点,连续两周下行。有分析师担忧,这伴随而来的可能是潜在的经济衰退危机。

不过有些投资者依然比较乐观。美银美林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年底部分新兴市场货币有望小幅升值(比如泰铢和菲律宾比索)。今年迄今表现最佳的10只新兴货币有6只在亚洲,其中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人民币分别以1.2%和1.1%的涨幅领先。

而且,目前土耳其、印尼、印度和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都采取加息行动挽救市场,巴西央行也增加外汇掉期合约出售数量,以此稳定市场。彭博调查显示,在5月份已进行2014年以来首次加息的菲律宾央行预计再加息25个基点至3.5%。另一项彭博调查则预计泰国央行将按兵不动,但摩根大通预计其未来一个季度将会加息。

一些发展中国家也表态称对资本外流并不担忧。周六国际金融协会副总监阿米尔·特菲提克指出,新兴市场跨境资金并非单向外流。造成资金流出的原因很多,除了美债收益率上涨和美元走强之外,部分国家的内部特殊原因也不容忽视,比如阿根廷和土耳其境内的融资压力、巴西国内的罢工事件等。目前国际金融协会对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仍持有乐观态度。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