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英国脱欧法案“梅姨”克敌制胜 但妥协之下边界问题仍未决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6-13 20:31

中油网讯6月13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退欧计划周二在议会顺利过关,但前提是做出妥协,允许议员在英国退欧事务上发挥更大影响力。尽管如此,英镑受此消息的影响短线出现了一波拉升。不过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就认为取得进展还为时过早,用梅姨自己的话来讲,此次的胜利可能会很短暂。她必须在未来10个月里达成一项英国退欧的退出协议,而她的退欧战略以及她掌控保守党的能力将面临考验。

事实上英国脱欧迟迟未决的原因是亲欧派和脱欧派在软脱欧和硬脱欧上的激烈交锋,而作为硬脱欧的典型代表,梅姨自然首当其冲。

硬脱欧和软脱欧的含义

2016年的脱欧公投后,英国议会在脱欧问题上形成了“硬脱欧派”和“软脱欧派”。“硬脱欧派”希望在政治和经济上完全与欧盟脱离,“软脱欧派”则希望英国在政治上脱离欧盟但在经济上与欧盟保持同步,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关税同盟和欧盟单一市场中。

而特雷莎·梅是硬脱欧的典型代表。

硬脱欧存在矛盾的焦点——关税边界

英国是否留在欧洲关税同盟内是最大的争议点。特雷莎·梅希望英国退出欧洲关税同盟。但反对的声音指出,英国一旦脱离欧洲关税联盟,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将成为欧盟与英国的经济边界。南北爱尔兰若出现硬性边界,两地的人员和物资将无法自由流通。

欧盟曾提出将北爱尔兰设为共同监管区,该提议被指变相把北爱尔兰从英国分裂出去,进行“脱欧两制”。对此,特雷莎·梅坚决反对,称“没有任何一位首相会同意这样做”。

围绕脱欧法案僵持不下的原因

《退出欧盟法案》又称《大废除法案》,旨在设定英国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后的法律框架,废止欧盟法律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的优先权。法案须经过英国议会上、下两院一致通过才能生效。

两院反对“脱欧”的议员占多数,试图借由修正法案,尽量维持英国与欧盟的现有联系。

此前上议院的投票

4月18日,上议院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在与欧盟“脱欧”谈判中为留在欧洲关税同盟作出努力。特雷莎·梅政府则坚持英国必须退出欧洲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以便完全自主地对外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上议院当天通过另一项修正案,要求确保内阁不可随意改动现行欧盟法规在消费者、就业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所保障的个人权利。

4月23日 英国上议院通过一项《退出欧洲联盟法案》修正案,要求英国在“脱欧”后法律体系中保留《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一周内第三次阻击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方案。

本次下议院议会投票通过的意义

此次一反之前完全不做退让的立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政府建议,若议会拒绝最终的脱欧协议,一名政府大臣将在28天之内制定推进脱欧的政府计划。最终,议会下议院以324-298票予以批准。

下议院的表决和首相特里莎·梅承诺倾听亲欧议员们诉求、可能给予议会更大影响力都意味着,保守党内那些威胁到首相地位特里莎·梅的“亲欧现象”将不复存在。

避免了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硬脱欧的出现

按照计划,英国政府10月底或11月将与欧盟谈成“脱欧”协议,交由议会表决,届时议会“留欧派”与“脱欧派”将陷入最激烈的一轮博弈。不少政、商界人士担心,假如协议遭否决,英国只能“硬脱欧”,将使英国经济和法律体系陷入混乱。

此前,保守党内的叛军一直在推动一项修正案,使议会对英国脱欧谈判的最后阶段拥有前所未有的权力。在下议院答应谈判以达成妥协之后,他们也暂时收起“咄咄逼人”锋芒。

这是因为特雷莎·梅的承诺实际上就是表示在自己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将赋予议员更大的权利,从议会成员的立场来看,他们更倾向于更为温和的退出政策。

虽然双方并未透露他们达成的协议的具体内容,但下议院在此次会议中所拥有的巨大发言权,让市场猜测英国有可能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硬脱欧的可能性“土崩瓦解”。

达成妥协的动机

不过市场最具争议的话题是,给予议会在脱欧谈判协议上决定权是出于何种动机。对于议案顺利得以通过,英国内部脱欧派人士以及亲欧派人士呈现出了两极分化的态度。

英国退欧活跃人士仍担心,这一让步可能让欧盟有机会藉着削弱政府在协商中的影响力,迫使英国与欧盟尽可能保持最密切的关系。事实上,这不是杞人忧天,自从特雷莎·梅上任以来,围绕着脱欧谈判的问题,特雷莎多次遭受不信任投票,面临多次执政危机。在内部局面无法维稳的情况下,脱欧谈判面临着一拖再拖的局面,进一步加剧了英国政坛对于特雷莎的不信任。

然而,亲欧盟的议员对此表示欢迎,认为它说明政府正接近排除“无协议”硬脱欧的可能性。事实上,围绕着软脱欧还是硬脱欧的话题上,两派争锋已久,但是相比于完全退出欧盟的方式,英国国内实际上更倾向于更为温和的方式,而此前在爱尔兰边界和关税边界问题上英国政府的强硬态度,也使得市场担忧欧盟和英国会分歧加剧,导致硬脱欧的情况发生。因此这一次特雷莎的相对让步,使得市场对于硬脱欧的担忧明显化解。

因此市场人士表示,此次特雷莎的妥协在于稳定当前国内的局面,从而为自己对欧盟的游说谈判争取时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