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决议终极前瞻:料加息25基点 6大焦点抢先看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6-13 14:18

中油网6月13日讯 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来袭,投资者对于本轮美联储决议又了解多少,下文中将为各位投资者和用户提供参考意见,6月美联储决议共有六大看点,具体详情可见下文。

美联储6月决议:普遍预测加息25个基点

市场普遍一致预期6月将加息25个加点,联邦基金利率本周将提高至1.75%至2%的区间范围,利率水平将与2001年底至2004年相当。根据利率期货市场定价显示,目前这一概率已高达90%,可以说6月加息已经板上钉钉,也不存在加息50个点的意外情况的发生。

总体而言,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信心满满,此前美元指数的单边强势上涨也反映了这一预期,这和美国近期强劲的基本面数据紧密相连。

随着美国税改计划的逐步生效,企业盈利状况得以改善,在政府财政政策扶持下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指数都略有上升。这又间接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体现在劳动力市场的趋紧,失业率降至3.8%的历史低位。

此外,通胀也出现温和回升的态势,5月薪资增速亦录得2.7%较前值出现0.1%的增长。而美联储关注的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1.8%,虽略有所回落低于2%的心理关口,但整体仍维持在阶段高位。

因当前未能反映因贸易关税引起的物价上涨,后续仍有上行空间。美联储为应对这一状况,选择在通胀加速回升前提前行动也是顺利成章。

美联储6月决议:共有六大看点

1、美联储点阵图

相比于利率决议,这次公布的新点阵图更具备看点。从美联储3月份的加息点阵图看,主要分歧还是在年内还需要加息2次或3次问题上。此前美联储通过“对称性”一词暗示高于2%的通胀目标是能够被容忍的,并不会急于推进加息步伐。

同时,美联储官员布拉德曾提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担忧,他认为,政策利率接近中性,而中性利率将维持较低位。事实上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看,当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低于40个点就有可能出现这种现象。

鉴于最近油价开始出现回落,外围因素或难以持续支撑通胀飙升。而加息进程作为不可逆的过程,美联储可能偏向于谨慎姿态,所以料年内共计3次加息仍是主流观点。

但仍需注意部分官员认为应在通胀出现难以控制的情况前提前货币政策正常化,若有其他证据表明经济保持强劲,不排除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高于中性水平。其它分析师也指出,在这种环境下,若美联储继续承诺维持利率于低档,将显得不合理。

2、美联储中性利率

中性利率这个词一直被提及,尽管具体区间美联储各官员看法不一,但渐进式迈向中性利率仍为主流观点。根据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的描述预计中性利率为2.5%至2.75%,但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认为中性利率处于2.25%-2.75%之间。

这意味着最快今年或许就能触及中性利率,当然也有观点称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减税等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中性利率还可能更高。

在贸易摩擦增加进口壁垒和税改带来的强劲经济的综合影响下,决议声明中是否会表示美联储计划将提高中性利率的评估值得关注。这有助于市场判断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是否接近尾声,当前市场的焦点是更多在于未来的升息幅度和次数。

3、美联储政策声明措词

美联储会议纪要长期以来都包含“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的长期水平”这一措辞,不过这一情况或发生改变。

几周来,美联储官员一直暗示可能正计划调整政策声明。根据上次政策会议的纪录和在那之后的决策官员评论,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处于或接近“中性水平”,因此不应继续称其为“宽松”,或直接鼓励投资和支出的水平。

高盛分析师指出,美联储上一次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在2005年9月,当时的情况也是利率已升至美联储内部人士当时给出的中性利率的预测区间。

所以此次政策声明很可能去剔除了“政策依然宽松”的措辞,但并不一定会加入替代表述或解释。目前,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的会议上删除这种描述,22%的经济学家预计这一变化将在9月出现。

4、美联储经济展望报告

除了加息点阵图和决议声明的措词,美联储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同样值得关注。里面包含了美国经济指标的晴雨表GDP、劳动力市场重要指标失业率以及有关核心通胀的预测。

预计仍将给予正面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仍以温和、缓和的速度扩张。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褐皮书显示,企业关税问题的忧虑尤为突出,考虑到7月1日欧盟和加拿大对美国相继征收报复性关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通胀预期会出现提升。

另外,劳动力市场方面,高端技术人才缺失所造成的摩擦性失业情况依旧存在,这或限制失业率进一步降低,但也使得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过热情况。这意味着美联储没有必要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可能使得美指走软。

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立场或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迄今为止还没有给市场带来什么惊喜。在货币政策方面,四分之三的经济学家表示,鲍威尔的表现跟预期相差不远。因为其在上任前一直是偏鸽派官员,持谨慎加息态度是他的常态。

但随着美联储三巨头的逐渐成型(未来副主席克拉里达,候任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情况可能发生转变。

克拉里达在此前的听证会上曾表示支持利率正常化,暗示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更快。他称,在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过后,他现在支持今年加息三次,并上调今年GDP增速预估至2.4-2.5%。总体而言,态度中性偏鹰。

而另一位大家熟知的原旧金山联储主席也认为,利率高于中性利率一段时间是合适的,并表示目前谈论大型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为时过早。

上述三人引起的化学反应未知,即使鲍威尔本次未语出惊人,但从长期看更为激进的措词可能性更高,因为三人皆对今年四次加息秉持开放态度。

考虑到纽约联储行长杜德利在6月17日退休,在他卸任后将把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一张投票权转给堪萨斯城联储行长乔治。而她可能是美联储官员中最为鹰派的代表,她上次拥有投票权是在2016年,她在八次会议中有五次支持加息,而FOMC当年仅加息一次。

尽管这一票并不能左右大局,但无疑提升了年内更激进货币政策的可能性,结合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鲍威尔立场的转变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6、美联储会否取消前瞻指引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为了提振美国经济恢复的信心,当时的伯南克主席自2011年开创了每个季末后召开记者会的惯例。目的是为了让美联储与市场进行充分沟通,去讲解货币政策细节以及对经济形式的看法。但随着美联储宽松政策言论已经达到了经济企稳、强劲复苏的目的,未来美联储可能会逐步取消政策前瞻指引。

鲍威尔在3月FOMC会后曾透露过增加记者会次数的意向,这被市场解读为更为激进的加息讯号。另外该信号也可视为美联储默认达到中性利率,而届时联储可能更多的采取相机行事的方式。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