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意大利将重演希腊危机? 脱欧或许不是唯一出路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6-12 10:56

中油网6月12日讯 近来因组阁危机,意大利将欧元送上了一次过山车的历程。金融市场因此出现大幅动荡,意大利股市重挫,穆迪警告要下调意大利评级,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与德国相差215个基点,达到近4年来最高水平,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降至1∶1.15的低点。不过,随着意大利政局出现缓和气氛,意大利、南欧国家、欧元区的风险传导链条没有蔓延开来。

近两年来,欧洲经济缓慢复苏并走入增长轨道,当年的欧债危机似乎磨平了人们的记忆,欧洲看上去出现万物复苏的祥和状态。不妨回顾一下欧债危机的发展。在危机冲击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并向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进发的时候,2012年7月德拉吉领导的欧央行亮出了底牌——“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自此危机戛然而止。随后,欧央行推出了量宽,旨在为欧元区重债国家的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通过购买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债,欧央行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进一步平息了危机,稳定了市场。

欧央行购买大量南欧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一方面,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这些国家发债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也削弱了这些国家的改革动力。意大利国债占GDP的比重从2014年的131.8%降到2015年的131.5%之后,2016年重返132.0%峰值,成为欧元区仅次于希腊的高负债率国家。意大利在欧央行量宽的温水中“舒服地”洗着热水澡。德拉吉多次呼吁成员国政府抓住机遇进行结构改革,但效果不彰。

2018年意大利大选中,结构改革并没有成为各政党的竞选主题,反而是难民等议题成为选民的兴奋点。跟希腊一样,意大利是欧元区以及欧洲增长最缓慢的地区之一,2017年意大利实现了1.5%的经济增长,相比欧元区整体增长足足低了1个百分点。

2018年的意大利注定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是代表极左和极右思潮的民粹政党组阁成功,竞选中承诺的加大政府开支、引入基本收入保障以及养老金改革,这一系列支票谁来埋单?

二是如果意大利已有的结构改革前功尽弃,市场是否还会继续认可意大利?

三是欧央行暗示将考虑逐步退出量宽,意大利能否经受住考验?这些内外不确定因素促使意大利成为2018年欧元区的隐形炸弹。意大利国债现在已经高达2.3万亿欧元,如果国债融资成本上升导致债务滚动不可持续,希腊的故事是否会在欧元区重新上演?这些都不得而知。

可以肯定的是,改革已进入关键的窗口期。法国财长勒梅尔近日表示,“我们不能仅仅依赖于货币政策和量化宽松来处理欧元区潜在的危机,如果要强化欧元区的稳定,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新的行动,比如整体的财政措施。”有分析认为,意大利这场风暴应该让欧元区醒醒了,必须赶紧行动补住漏洞。

脱欧或许不是唯一出路

7月份意大利可能要进行二次大选,这一次卷土重来的五星党可能会大概率获胜,这意味着意大利或需要重新走上脱欧的道路,但这真的是拯救意大利的唯一方法吗?

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里亚在意大利《晚邮报》10日刊登的采访中承诺,意大利将留在欧元区这个单一货币联盟。

“政府的立场明确、一致。不可能离开欧元区,”他说,“政府决心防止任何导致离开(欧元区)的市场情况。我们不仅不愿离开,而且将采取行动,(确保)不出现挑战我们在欧元区存在的情况。”

按照特里亚的说法,他已经与德国财长沟通,期待与欧洲联盟实现“富有成果的对话”;意大利的利益与欧洲利益一致。

意大利新内阁6月1日就职,形成西方国家首个民粹主义政府。持“亲欧”立场的候任总理卡洛⋅科塔雷利放弃组阁,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任命朱塞佩⋅孔特出任总理。

新内阁名单中,带“疑欧”色彩的原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保罗⋅萨沃纳改任他职。萨沃纳曾在自己的书中把意大利成为欧元区成员比作受到“德国牢笼”囚禁,呼吁必要时“像希腊一样”作了结。

与萨沃纳相比,新任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里亚立场相对温和,反对欧盟介入成员国经济政策,但主张意大利留在欧元区。特里亚的任命缓解了市场对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特里亚在采访中说,新内阁希望通过投资和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

“我们的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但并不打算以(增加)财政赤字方式恢复经济增长,”特里亚说,他打算9月发布新经济预测和政府计划,“这些将与减少债务或降低(公共债务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的目标相一致。”

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公共债务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132%,远超欧盟规定的60%上限。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是欧元区仅次于希腊的高债务国家。

根据联合政府协议,意大利新政府将采取削减税收、促进福利支出、设置最低工资等措施。据估算,要实现这些目标可能会使政府财政赤字增加125亿欧元(约合942亿元人民币),与欧盟提倡的财政紧缩背道而驰。

特里亚10日拒绝回应这一赤字增加数字,表示将实现现有减少债务目标。

上届政府预期,意大利公共债务相对于GDP比例将从去年的131.8%减少至2018年的130.8%,到2019年减少至128%。

特里亚呼吁投资者根据2019年财政预算作决定。

“作为减少债务和财政赤字目标的一部分,2019年财政预算将反映(我们做出哪些)基本选择,即何时以及如何执行政府计划,”特里亚说,“我们的计划聚焦在结构改革,我们也希望(政府计划)能够在供给方面产生作用,为投资和就业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