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伊朗抛弃美元或将再加速 人民币石油抢占海外市场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6-04 15:53

中油网讯6月4日 没有国家不需要石油,但不是每个国家都产石油。正是看上了这一惊天商机,当年,美国给沙特等石油大国立了规矩,石油买卖必须要把本国的货币兑换成美元,才能有进口石油的资本。

美元“称霸”世界货币体系

过去几十年中,美元一直主宰着世界货币体系,一方面是美元与石油强行绑定在一起,几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石油交易都不得不使用美元,而产油国销售所得美元又会变成美债,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石油美元才是美元的根本核心。

这也让美元通过对SWIFT体系(以美元为主的国际结算系统)的呼风唤雨,进而间接掌控了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换句话说,如果一旦哪个经济体不“顺从”美元,那么就有可能遭到SWIFT体系的特殊限制,导致这个国家无法 正常接收海外汇款。

事实上,近十多年来,这出“戏码”已经在多个石油国家上演,正是在此背景下,中俄以及其他国家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SWIFT”体系——世界有线网络和世界银行体系,这一切都是为了能绕开美元清算体系。比如,中国在今年3月推出原油期货合约,再比如,早在2015年10月,中国就推出CIPS(中国国际支付系统),之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也宣布推出人民币-卢布支付系统。

与此同时,美国知名金融网站Zerohedge网站也认为,可以肯定地说,每一种世界储备货币的统治都必须在某个时间点结束,正是在此背景下,我们此前多次提及,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委内瑞拉、安哥拉等9个国家已经纷纷开始去美元化,在商品贸易或双边货币结算中减少或抛弃美元的使用而改用其他货币,特别是在中俄创造无美元化交易环境,点燃去美元化的火苗后,此刻,已不仅是那些石油国家的唯一“专利”了。

欧盟与伊朗等国抛弃美元采用人民币

在英国等西方石油公司正在逐渐从伊朗撤出的背景下,哪里有美元“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似乎一点也不为过。正因为美元这种霸王条款式的货币绑架,世界多个经济体近年相继出手,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个国家,近年一直走在去美元路上的最前沿,扛起了抛弃美元的大旗,这便是伊朗。

据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欧盟计划弃用美元,转而使用欧元作为从伊朗购买石油的结算货币,此外,欧盟和伊朗会保持并深化经济合作,包括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合作。

事实上, 我们注意到,伊朗目前已经与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结算协议。在去年底,伊朗官方宣布与中国的贸易完全去美元化;而早在2016年1月,伊朗央行就宣布在与外国进行交易时停止使用美元结算,使用包括人民币、欧元、卢布等货币签订外贸合同。

2014年,战斗民族俄罗斯率先发力,在和中国进行石油贸易时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一枪惊天动地。伊朗紧随其后,也抛弃美元,采用人民币结算。就连被美国“解放”的伊拉克也紧随其后,也加入到人民币结算都得阵营中。委内瑞拉更绝,在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不但在石油结算中采用人民币结算,更是抛弃美元。

今年稍早时,伊朗宣布进口流程不得接受商家基于美元的采购订单;伊朗央行官员称,美元在伊朗贸易中比重没那么高。事实上,在伊朗多次建议俄罗斯放弃美元结算计价石油的背景下,就在一个多月前,伊朗的外汇报价已经把美元改为了欧元,据悉,这项决策是由伊朗内阁会议做出的决定,伊朗希望藉此管理汇率并支撑跌跌不休的伊朗货币里亚尔(Rial),伊朗此举意味着该国经济与石油美元体系做出的正式了断,更意味着伊朗抛弃美元再次加速。

不仅与此,特别在近日受“美国经济优先”势头兴起及伊朗核协议的影响,英美传统盟友,特别是那些欧洲大国也正在离美元渐行渐远,甚至有分析指出,这或将加速欧洲投向人民币的怀抱,而这其中,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更是促进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和石油人民币经济秩序的关键因素。

人民币或成王牌

比如,如果法国道达尔决定退出伊朗南帕尔斯的天然气项目,那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或将准备收购道达尔持有该项目的50.1%的股权,这将有利于伊朗向中国出口原油天然气过程中,扩大人民币的使用量,同时,伊朗的石油产业或在加速抛弃石油美元后也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换句话说,石油人民币或将成能主导亚欧原油定价权的一张王牌。

为彻底击破美元霸权,中国再出创举,据路透社5月14日报道称,中国炼油巨头中国石化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

而据路透社在数周前报道称,中国今年料将采取措施以人民币支付进口原油,最早或于下半年开始试点计划。报道称,相关部门已非正式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做准备,以人民币为中国进口原油定价。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