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日本央行:削减购债 货币政策正常化时机未到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6-01 15:40

中油网6月1日讯  日本央行削减购债至4300亿日元,消息公布后,日元反应不明显,市场认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机尚未到达,望投资者高度注意。

周五,日本央行将5-10年期国债购买规模降减少200亿日元至4300亿日元,此前为4500亿日元。消息一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随后跳升高达1.5个基点至0.045%,周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跌至0.025%,为4月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日元先是小幅上涨,但很快就失去了动力,随后由涨转跌。

此次日元的反应与之前相差甚远。1月初,日本央行削减一些较长期债券的购买导致日元升值6天。2月28日,超过25年到期债券的购买量下降,此后日元连续3天攀升。

日本央行的这一举动令市场感到意外。自2月28日减持25年多到期债券以来,日本央行一直在所有常规业务中保持买入债券金额不变。在其他主要中央银行进一步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之际,日本央行在努力实现2%通货膨胀目标的同时,依然坚持宽松货币政策。上个月的数据显示,剔除新鲜食品后,4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涨幅放缓至0.7%,依然没有达到日本央行的目标。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央行一直在通过缓慢削减债券购买量来进行“隐形缩减”。截至3月底,该央行今年的资产负债表仅增加了约54万亿日元。相比之下,日本政府宣布的目标是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的国债持有量。

黑田东彦上周表示,日本央行尚未达到可以考虑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地步,因为通胀远未达到目标。他说,当通胀改善和经济环境良好时,日本央行将开始就退出货币宽松政策进行沟通。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纳奥米·穆古鲁马也表示,周五的债券减购不应被视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信号,因为鉴于目前的通胀水平,日本央行不太可能会发出这种信号。如果通胀已经接近2%的目标,该央行今天的操作可能会有不同的解释。

巴克莱证券日本有限公司利率策略师大岛智子表示,投资者对日元升值仍持谨慎态度,意大利政治动荡引发的避险情绪似乎已有所缓解,这两点可能是促使日本央行决定削减购债规模的部分原因。他还说,日元对日本央行的突然之举的反应有限,或能为日本央行进一步削减购债规模铺平道路。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