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日本央行:改变激进购股模式 或正在缩表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5-22 14:12

中油网5月22日讯  市场对日本央行合适能够结束货币刺激政策高度关注,据报道显示,近期日本央行正改变激进购股模式,一时间分析师猜测这或是要进行缩表的前兆。

日本央行对股市的支持为推动资产价格提供了重要助力。它一般遵循着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股市在午盘时跌幅超过0.2%,日本央行就会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在4月9日黑田东彦的第二任任期开始后,东证指数有七次跌破0.2%红线,但日本央行只出手购买了三次。尽管其余四次的跌幅较小,而且此举也可能只是在三月买入水平创下纪录之后进行微调,但有投资者怀疑,日本央行可能会开始从它的六万亿日元购买计划缓步回撤。

NLI研究所首席股票策略师Shingo Ide表示:解释有两种,第一,日本央行已经开始隐性收缩;第二,纯粹是二月和三月买入太多,现在在调整步伐。

其实日本央行早有悄然退出其政策目标的先例。此前日本央行曾表示将每年增持80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可他们近两年的实际增速已逐渐放缓。今年4月,其日本国债的持有量仅比去年同期高48万亿日元,比官方言称的目标低了40%。

Ide表示,日本央行已经开始“隐形收缩”的可能性很高,但仍需继续观察未来几周日本央行在股市上的行动。

在削减宽松的猜测背后,还藏着市场对日本央行购买计划的担忧。目前日本股价和其26年高点距离并不太远,市场担心日本央行的购买既不可持续又没有必要。

根据日本央行和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数据,去年日本股市上最大的买家就是该国央行。有分析师估计,它已经成了许多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

很多市场参与者认为,日本央行在股市的大肆购买是一种不健康的干预措施,对经济的支撑效果并不好。一些政策制定者也曾呼吁在未来减缓购入。

尽管受尽批评,但黑田东彦淡化了日本央行将削减资产购买的传闻。他反驳道,这些举措均是为达成2%通胀目标的积极行动。上月,黑田东彦对立法部门表示,目前去讨论央行该何时,怎样减缓ETF购买还为时尚早。

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知情人士称,6万亿日元/年的ETF购买计划比较有约束性,不那么灵活。此前,为将十年期利率稳定在0点左右,日本央行曾公布80万亿日元/年的日本国债增持计划。这一计划则要灵活得多。

大幅减缓ETF购买的决定需要由九人委员会来做出,这可能被市场视为央行削减宽松的一项重大政策调整。

从去年4月至今年4月,日本央行的ETF持仓已增加了5.8万亿日元,略低于目标,但仍属于月度波动范围之内。

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日本央行的ETF购买完全可以更灵活。股价高时少买,低时多买。在3月22日,日经指数跌至六个月低点,而东证股价指数早盘只下跌了0.08%,日本央行仍然进场买入了股票。

天平投资公司的首席投资官Yasuo Sakuma表示,如果没有日本央行的购买,日经指数就会在3月打破20000日元的关键心理关口。但既然从那时起日经指数已经开始反弹,我猜测日本央行将会更全面地作出决定,比如说把价格水平也纳入考量。等到日经指数上涨到23000到24000点时,它可能就会开始悄悄削减宽松了。

+1 3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