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盘点:本周影响全球市场的五大焦点事件!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5-15 11:01

中油网5月15日讯 在伊核风波终于平息之后,本周市看似相对平静,但实则暗流涌动,这里中油网就汇总了五个主要的市场焦点,可能会对全球市场的投资者产生较大影响。

1、消费者支出是否会增加?

近期美国税改举措估计已令年度个税减少了1,155亿美元。这意味着消费者的钱包更鼓了。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经济中的占比达三分之二。个人所得税申报季已过,所退税款大多也已回到纳税人的口袋,那么消费者会增加支出么?

路透访问的经济分析师预计,定于5月15日公布的4月零售销售料仅增长0.4%,增速较3月的0.6%放缓。但剔除汽车的零售销售料增0.5%,3月为增加0.2%。

经济分析师认为,该数据将有助于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今年将升息几次的讨论提供线索。债市目前押注至少还将升息两次。额外支出和减税已提前释放了正面效应,现在我们拭目以待这些是否能够转化成经济的强劲表现。

2、来自石油的杂音

油价处于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且激升的势头未见退烧迹象。事实上,布兰特原油距每桶80美元已近在咫尺。

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并将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本周已推升布兰特原油上涨3%,创五周连涨中的最大升幅。过去一年布兰特原油已涨60%。

随着新制裁启动,伊朗石油出口应会开始下降。即使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勉力填补这个缺口,国际油市仍有相当微妙的平衡。美银美林预测,明年第二季布兰特原油价格可能达每桶90美元;并称亦不排除会到100美元。

现在问题是,这对通胀和央行政策会产生什么影响。发达国家的通胀压力依然迟滞,但经济教科书告诉我们,这种情况将不会持续太久。

3、欧洲企业购并热潮

欧洲企业购并活动持续加温;汤森路透数据显示,4月企业购并活动金额创10年来单月新高纪录。

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本周同意买下Zoopla母公司—ZPG (ZPG.L),推使后者股价创纪录高位,且拉抬Auto Trader及RightMove等面向消费者的网路业者股价。

日本武田药品工业(4502.T)将斥资620亿美元收购夏尔(SHP.L),而美国有线电视巨擘康卡斯特(Comcast)则正寻求批准欲买下英国付费电视集团Sky (SKYB.L)。

英国企业特别吸引国外买家的目光,主因英镑汇价仍陷于低档水平,且从12个月预期市盈率看来,目前股价低于长期均值。

瑞士信贷财富管理将英国股票列入最青睐的市场当中,而美银美林则称他们的投资正从欧洲转进英国。

Euro Stoxx指数.STOXXE继2月大幅震荡后,即将悉数收复失土;英国富时100指数.FTSE在数周前跌幅一度深达10%后,年内迄今已回到平盘附近。而企业购并活动有望将上述两项指数一举推升至平盘上方。

4、意德五星运动

经过数周的争辩后,意大利可能很快就会迎来由极右翼的北方联盟和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组成的新政府。但对意大利政治风险迄今一直从容以对的市场而言,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的联手却是最糟的情形。这两个党派都对欧盟预算限制措施怀有敌意,而且也做出了需耗费巨资才能落实的选举承诺。

难怪防范意大利债券违约的担保成本已然上升,债券收益率则触及七周高点,股市也下挫。

意大利/德国债券收益率之差亦走阔,不过仍低于3月4日选举前所见的水平,显然有些投资者仍愿意着眼于政治以外的前景。

毕竟,一周在政治方面是很长的时间,而且两党尚未就谁来出任总理达成一致。五星运动的一位成员甚至暗示,出任总理的可能是一位独立人士,与两党都没有隶属关系。

5、马来西药将回到90年代?

在投资人有两天时间消化马来西亚大选意外结果后,马来西亚市场恢复交易。此次大选现任总理纳吉布败给92岁的前总理马哈蒂尔,结束了执政联盟60年之久的执政地位。

离岸市场亦惶惶不安:马币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下跌4%,海外马来西亚股票型基金(EWM.N)挫跌6%。马来西亚债券违约保险成本从大选前的78个基点上升至逾90个基点。

马哈蒂尔曾执政22年、直至2003年,期间经历了1990年代末期的金融危机。外界担心马哈蒂尔是否会履行承诺取消商品服务税、废除通行费、恢复燃料补贴,以及重新磋商中国投资协议。

上述这些举措将会打击预算收入。马哈蒂尔并誓言进行反贪腐改革,但能否实现更好的治理仍有待观察。目前,不确定性为关注焦点。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