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伊核风波开启油市供应恐慌 中国原油期货喜获大涨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5-15 11:57

中油网5月15日讯 自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来,收获了国内外一致的好评,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步增长。截至5月10日收盘,原油期货总成交量242.70万手 (双边)、成交金额10621.76亿元(双边)。价格走势与WTI原油期货和Brent原油期货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也准备个因为如此,因为一场伊核风波,中国原油期货迎来了强势大涨。

交易商和分析师称,美国做出的对伊朗恢复制裁的决定正在支撑中国新登场的原油期货,并可能促进中国开始以人民币而非美元进行原油交易。

上海原油期货自3月面世以来每日成交量稳步走升,衡量机构买兴的未平仓合约也飙升。受伊朗制裁相关消息激励,上海原油期货日成交量在上周三触及纪录高位250,000口,较之前一天翻了逾一倍。

如此一来,上海近月原油期货上周在全球油市中占比达到12%,该比例在合约面世首周只有8%。“该合约正在红火发展,”新加坡期货经纪商Oanda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希望上海原油期货能够最终与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上海原油期货背后有中国巨大的石油需求支撑,今年4月中国的原油进口量触及纪录高位960万桶/日。

国际资产控股(INTL FCStone)驻新加坡负责衍生品业务的副总裁Barry White说,中国也是伊朗原油的最大买主,而最近上海原油期货交易量的攀升至少部分与美国的制裁决定有关。“制裁,可能会加快建立第三种指标原油的进程,”White表示。

2017年中国几乎接纳了四分之一的伊朗原油出口,大约占到中国进口原油需求的8%。这使得双方都会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在供给短缺的预期推动下,投机客上周将上海原油期货推升至换算成美元达75.40美元左右的纪录高位,涨幅超过了其它指标原油期货。与此同时中国炼厂针对油价上涨进行对冲。

“中国炼油企业担心原油采购成本上升。在制裁消息公布后对采用上海原油期货表现出浓厚兴趣,”华泰期货原油期货部副总经理张卉瑶表示。中国政府也希望确立人民币在现货原油市场的地位,这将避免美元兑换成本,增加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交易中的使用。

国有炼油巨头中国石化已经签署了首笔以上海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

伊朗再次受到制裁可能使中国获得筹码,可以要求从伊朗进口的原油以上海原油期货计价。“伊朗有理由开始根据以人民币、而非美元计价的合约出售原油,”OANDA的Innes表示。但伊朗石油并不属于上海原油期货合约可交割的中东原油类型。

交易商称,中国可能也不希望过分与美国作对。“我并不认为中国将能够利用这一制裁做筹码,以人民币为进口的伊朗原油计价。中国更有可能会限制伊朗原油进口,”华泰期货的张卉瑶称。“他们(中国)会边抱怨边接受,”能源咨询公司FGE创始人及董事长Fereidun Fesharaki称。“没人会选择与伊朗站在一边,而不选择美国。”

全球油市出现供应恐慌

OPEC周一发布的月报显示,发达国家的原油库存仅较五年均值高出900万桶,表明全球性的石油过剩基本上已消除,部分得益于2017年1月以来OPEC领衔实施的减产计划,以及全球石油需求的快速增长。

OPEC还上调了今年的原油需求预估,并调降全球原油产量前景预估。TAC Energy的分析师称:“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或令买方情绪受到提振,而全球供需基本面则令卖方踌躇不前。““如果油价能够突破上周所及的多年高点,那么技术图表则将显示近期价格将进一步上行5%-10%。‘

此外,OPEC月报还显示该组织4月原油日产量环比增加1.2万桶,至3,190万桶/日。报告显示,产量增加主要是因为沙特和阿尔及利亚产量上升。该些数据进一步显示全球原油产量清况稳健,因为油价走升刺激产油国生产意愿。国际原油与美国原油之间的价差扩大,因为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产油商正迅速增产。

美国较布兰特原油贴水一度扩大至7.28美元,为12月12日来最宽水准,因美国产量激增。通用电器旗下油服公司贝克休斯( Baker Hughes)上周五在备受关注的报告中称,截至5月11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机数增加10座,至2015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844座。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称,预期6月美国页岩油日产量将上升至纪录高位718万桶。CHS Hedging的分析师Ton Headrick称,尽管产量数据带来偏空影响,但我们仍预期油价将继续偏向上行。

Headrick称,在美国,柴油等馏分油库存枯竭也提振油价。此外,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可能抑制伊朗原油产量,提振油价,但分析师在制裁能否立即产生影响上存在不同看法。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称:“伊朗制裁问题料能阴止油价大幅下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John Bolton周日称,如果欧洲企业不能按照特朗普的要求停止与伊朗进行交易,那么美国准备好对这些欧洲企业实施制裁。

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的商品策略部门主管Ole Hansen称:‘目前的问题在于,油价的强劲涨势是否能够侍续。“他补充称,伊朗外交代表团本周将到访中国、俄罗斯和比利时,届时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地缘政治方面的消息。

ICAP TA首席技术分析'M alter Zimmerman称:“如果伊朗原油出口真的减少,对布兰特原油的影响将远远超过对美国原油的影响。”AxiTrader首席市场策略师Greg McKenna表示:“德国已表示将保护该国公司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伊朗曾表示,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尚未撤离其油田,而且中国似乎已准备好填补美国创造的空白。“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Michael Wittner预期,美国的制裁将导致全球市场每日减少40万至50万桶伊朗原油。

所以总的来说,伴随着这场伊核风波,不论是国外原油价格还是国内原油期货,在整个大环境下,未来可能还会有更进一步的上涨行情出现,伊核问题仅仅是中东风波的一小部分,这场风波只是一个导火索,未来中东的原油供应恐慌将会给国内外原油行情带来源源不断的利好行情,中国原油期货价格的前景是十分可观的。中国原油期货在未来必然能够发展成为能够与Brent和WTI相提并论的存在。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