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意大利二次大选结局已定? 迟来的欧洲黑天鹅终于要起飞了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5-14 10:29

中油网5月14日讯 近期意大利二次大选的声音越发高涨,在2个月前的大选中,由于最终大选结果是产生悬浮议会,所以自3月4日大选以来,意大利议会形成了三足鼎立局面,导致新政府组阁陷入僵局。五星运动党作为单一党派得票率最高,占30%左右,成为了议会中的第一大党;而中右政党联盟以37%的选举成绩,成为了意大利最大的政党联盟。

因此有权威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过渡政府组建失败,意大利将于今年7月或秋季重新举行大选。但总统马塔雷拉认为,今年夏秋季重新进行大选面临很多问题和风险,一是影响民众的参与度,二是无法避免增值税的增长,三是无法通过国家年度预算。

而权威人士认为,联合政府的组建已正式宣告无果而终,临时过渡政府的组建困难重重,重新大选的不确定因素正在不断增加。中右联盟如果因贝卢斯科尼有意重返内阁而解体,意大利将会出现四大政治势力,其中包括老牌政党联盟力量党、联盟党、民主党和新兴的五星运动党。

不过日前一个消息,似乎让整个局面有了新的变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五星运动党领导人Luigi Di Maio和意大利北方联盟党首马尔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周末在米兰举行会晤,双方就联盟协议的细节进行了谈判,联盟政府有望在未来数天内上台。

在会谈结束后,两党领袖致电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向他汇报谈判成果。上述报道称,马塔雷拉将于周一接见两党领导人。目前两党还未敲定联合政府总理的人选。但意大利共和报称,迈耶和萨尔维尼已经达成一致,二人均不应当出任总理。

现在对意大利是艰难时刻,除了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如果欧洲央行再退出宽松政策,意大利所面临的麻烦远高于其他欧洲国家。意大利负债过于庞大,对利率一事也更为敏感。疑欧派若执掌政权,不仅会令欧元承压,也会为欧央行退出QE策略制造难题。

即将联合执政的,是被认为最不可能形成的组合,也是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两个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的结合。两个党派的立场让人忧心:反移民,反欧盟,曾经还一度声称要就是否退出欧元区,甚至欧盟进行全民公投(要知道,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铁杆)。

在过去的一周,组阁谈判几近完成的消息传来,市场反而动荡起来。5月10日,意大利十年期国债与德国十年期国债的利差达到4月以来的最高。法兴银行的分析师称,意大利国债不可避免地面临下行风险。

如果意大利民粹政党真的组阁成功,那么恐怕在下次大选中,将会是右派的全面胜利,这也是市场最担心的情况,这意味着这个迟来的黑天鹅终究还是要起飞了,意大利最终将会走上脱欧的道路,成为继英国之后又一个脱欧的国家,这将会给整个欧盟又增添新的困境。同时整个欧洲的经济局势也会受其影响。未来欧洲的不确定性恐怕会持续增加。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