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 伊朗会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5-14 10:00

中油网5月14日讯 上周特朗普提前退出伊核协议,市场本以为中东局势会演变成核竞赛,然而伊朗方面的克制让局势暂时没有进一步恶化,不过对于伊朗的克制,美国可不会就此罢手,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预计很快就会陆续展开,原油供应必然是会受到巨大影响的,那么除此之外,伊朗这个国家面对制裁还会有哪些方面会受到影响呢?

近日,彭博社撰文指出,在特朗普做出“退出核协定”决定后,不管伊朗领导人将采取什么举措,都不会比努力最小化经济损失更有利于国内稳定了。该国货币暴跌,银行深陷不良贷款泥沼,还有美国可能对伊朗采取全面制裁措施,这些意味着欧洲公司将可能认为现在投资该国风险太大。收入的显著减少将给该国国库造成重创,给当选两次的哈桑·鲁哈尼总统带来巨大挑战,这位总统此前曾承诺结束伊朗的孤立状态,振兴经济。

全球性商业风险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首席分析师亨利·史密斯称:“接下来几个月伊朗经济将举步维艰。难以找到其他突破口。唯一的机会是是否存在某种类型的机制来应对部分的二次制裁。”

经济学人智库中东和非洲版块的编辑主任普拉蒂巴哈·沙克预期伊朗将于明年陷入经济衰退。特朗普的目的在于摧毁一个已经很脆弱并且在协议签订后的两年时间里仅稍稍好转的经济体。

那些游说特朗普退出该协议的人们认为这种做法将对伊朗经济予以重创,从而可能削弱伊朗区域影响力,停止开发弹道导弹。伊朗领导人们曾表示,他们不会在安全问题上妥协,伊朗人大部分指责美国没有坚持自己花了几年时间磋商出来的协议。

以下是将受到影响主要经济领域:

石油

对政府收入的最大影响将来自于继美国给企业们180天时间退出伊朗能源行业后石油销售额有望减少。但是伊朗所承受的痛苦煎熬不可能与2015年以前制裁政权所承受的痛苦匹敌,因为这一次,美国将单干。

作为欧佩克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伊朗目前每天出口大约250万桶原油和凝析油,这个数字是2012年至2015年多方制裁最为严重时伊朗的销售石油数量的两倍多。目前的一份彭博社调查预测一旦美国再度采取制裁措施,伊朗每天出售原油量将减少50万桶。

下图反映了伊朗的主要石油买家,分别是中国、印度、欧洲、土耳其等。今年伊朗平均每天出口210万桶石油。

为了保护经济,伊朗已经转变为使用除了美元外的其他货币作为原油交易结算货币,上个月该国还宣布欧元将成为其参考货币。但是这次转变提供给那些沉沦于全球银行系统的欧洲公司的保护很有限。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咨询公司SVB Energy的莎拉·瓦克首利比哦对:“收欧元款项只能部分上保护伊朗石油出口。”

货币危机

即使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协定前,伊朗的里亚尔已经暴跌。该国央行发誓要消除不断膨胀的黑市,但是由于获得许可的外汇交易商纷纷倒闭,美元越来越难获取。当地企业表示,美元不足比里亚尔贬值对他们的影响更具灾难性。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协定后黑市里亚尔兑美元比率下滑至大约69000:1,而上周约为55000:1,下滑了25%左右。

通胀

如果石油营收减少,且外国投资增加,货币压力可能促进价格走高。通胀率已经从2013年的高于40%下滑,但是仍徘徊在10%左右。失业率为12%,进一步的困难可能引发政界怒火。

银行业危机?

伊朗一直努力避免银行业危机的发生。自金融服务产业于2004年向私营贷款机构开放以来,多年的监管不力使得银行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不断增加。可能违约的贷款激增,在2014年油价下滑后,流动性资金也大大减少。国际货币基金不断呼吁当局对贷款机构进行资本重组。

经济学人智库的沙克称,这需要时间,他们没有对银行进行重组,即使在过去两年制裁被取消期间。现在这更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完成。

外国投资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核协定的不确定性使得一些欧洲公司避而远之。在这层意义上,伊朗人要比许多人预期得更没有什么可损失的。

Hogan Lovells法律公司合伙人安德鲁·科勒表示:“对核协定的敌意以及美国不断威胁退出协定毋庸置疑导致许多一直考虑投资伊朗但仍在观望的公司最终决定止步不前。”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