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面对美元强势洗劫 新兴市场货币进入崩溃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5-10 15:26

中油网讯5月10日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周三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出现了大幅走强,创4个月来新高。

美元反弹

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结束了近3个多月的震荡盘整,开始持续反弹。截至5月7日,反弹幅度达3.7%,已回升至去年年末水平。

目前来说,已经呈现出美元强、人民币走弱的趋势。

一季度市场主流观点普遍预期美元会继续走软,所以美元的这一波反弹也令人颇感意外。那美元为何画风突变,成为强势货币呢?

原因主要有三:

1)美联储加息:市场预期认为美国6月加息已板上钉钉,紧缩步伐依然远远走在其他国家前面,加息风险将使原本强势的美元更为强势,这也可能对中国以致整个新兴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2)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去年全球复苏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资金流向新兴经济体,并追逐高收益资产,但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市场风险偏好开始出现了逆转。

3)美债收益率走高。近半个月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创2014年年初以来最高水平,美元吸引力增加。

逢八之年,危机重现?

众所周知,美元强势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最大。因为很多新兴市场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是以美元计价,美元上涨必然进一步降低商品价格,加上这些国家持有了大量美债,这将加大债务负担,造成更严重的资本外流,全球经济将进入更漫长的寒冬期。

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将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外流、货币贬值,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最近,美元只是从三年多来的低位,涨了不到5%,就已经对新兴市场货币造成了很大的震动。

今年,阿根廷比索已贬值17%,幅度超过土耳其里拉和俄罗斯卢布,跌幅全球第一。2001年12月20日之前,阿根廷实行固定汇率制,与美元汇率为1:1。现在,已经低于1:21。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是全球表现最糟糕的货币,没有之一。

除了阿根廷,最近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的跌幅都不小。土耳其里拉对美元从年初开始持续走弱,5月以来跌势加重,两周跌去了6%。

4月初,俄罗斯遭遇股汇双杀,卢布大幅贬值,兑美元汇率跌破60大关,最低至64卢布:1美元。目前在63卢布:1美元左右,较2017年末贬值9.4%。

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的法定货币雷亚尔,比拉美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的比索还是要好一些,但也没有好太多!2018年以来,雷亚尔对美元贬值了9.5%。

印度最近也因为货币贬值而头疼不已。年初以来,印度卢比兑美元从63.4:1一线已经贬到了67.4:1,贬值幅度也超过了6%。

阿根廷比索和其它新兴市场货币的崩溃,对我们来说已不仅仅只是预警信号。

一旦现金流开始回流美国并寻求更安全的美元资产,新兴市场将面临着“突然停滞”的风险。美国加息和紧缩政策已使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泡沫时期撑起来的国家经济在钱荒之下出现了严重失衡,促使新兴市场出现巨额的资金外流。

各国政府应该将此视为一个严重的预警信号。未来,一些对国际流动性变化敏感的新兴经济体将可能出现局部危机。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