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暂不加息 预计通胀将接近2%目标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8-05-03 20:45

中油网讯5月3日    美联储未加息,重申经济环境保证循序渐进加息,称“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通胀都在靠近2%”,上次会议称它们“继续低于2%”。联储声明删除了“经济前景近几个月走强”,有分析人士认为显得不够鹰派。

会议中强调“对称”

美国时间5月2日本周三,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议决定,维持政策利率不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仍为1.50%-1.75%,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会议声明重申经济环境保证循序渐进加息,认为通胀料将接近2%的美联储中期"对称"目标水平。声明中两次提到“对称”(symmetric)的通胀目标。

此次会议声明称,“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通胀都在靠近2%。”而今年3月的美联储上次会议声明称,这些通胀指标“继续低于2%。”

彭博报道认为,美联储称通胀目标“对称”值得一提,这种方式让联储官员能证明,即使通胀在一段时间内略高于2%,也有理由缓慢地稳步加息。

美银美林指出,利率市场将本次美联储会议声明解读为略偏鸽派。市场聚焦于美联储提到通胀目标是“对称”的,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容忍高于2%的通胀率。

会议并未驱散6月加息的预期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6月美联储100%会加息,预计6月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为90.6%,一周前不到90%,为89.1%,预计加息50个基点甚至更多的几率为9.4%。

另外,本周公布的3月美国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一年来首次达到美联储目标水平。联储声明却说,通胀在接近2%。彭博认为,这凸显了联储官员经常重复的一点:不会过于看重一个月的数据。

会议中提到经济改善

乍看上去,联储声明对通胀的表述显得鹰派,但在经济方面似乎不那么鹰派。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声明中删除了此前的“经济前景近几个月走强”这一表述。

不过有人注意到,联储声明也注意到了经济改善的方面,比如提到企业固定投资时说“继续强劲增长”,3月则是说温和增长。经济风险方面,此次声明说“经济前景的风险看来大致均衡”,而3月说是“近期风险”均衡。

美联储声明公布后,美债价格走高、收益率下挫,美元汇率下跌。CIBC Capital Markets 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下跌是因为美联储官员几乎没有预警6月加息迫近。

富国银行货币分析师Erik Nelson认为,美元下跌是因为美联储承认通胀回升,同时删除了经济前景走强的表达,表现得没有预期那么鹰派。

通胀回暖 联储加快加息的预期升温

今年3月美联储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为今年首次加息。会后公布,联储官员的明年及之后利率预期均高于上次,15名官员中约有7人预计今年至少加息四次,去年12月在16名官员中有这类预测的官员仅4人。虽然预期今年四次加息的官员比上次多,但联储中位预期仍是今年加息三次。

最近公布的一些就业和通胀数据均让市场对美联储加快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除了3月PCE数据,上周公布的一季度雇佣成本指数季环比增长0.8%,私营部门薪资同比增长2.9%,均为近十年来最高。

此次美联储公布决议前、本周三公布的数据再度给加息加码:4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非农就业者20.4万,市场预期19.8万;3月新增人数由24.1万修正为22.8万,继续保持20万以上增长。分析认为劳动力市场几乎没有没有明显放缓迹象。

投资者也对开始对通胀报以更高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一度突破3%,10年期美债与同期TIPS息差——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周四报2.18%,创2014年8月来新高。

最近一些联储官员开始讨论有无经济过热的风险、是否应更快加息。

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认为,必须警惕,不要过度刺激经济,导致通胀增速比联储预期快得多,或者带来金融稳定问题。

芝加哥联储主席Evans则认为经济过热是上世纪7、80年代的“老故事”,今天并没有通胀爆发的风险。公众对通胀的预期太低,薪资增长“缺乏燃料”。解决金融稳定问题的应该是监管,不是货币政策。

上月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决策者正在考虑,在未来的声明中更改对于货币政策的措施——从“宽松”(accmmodative)改为“中性或收紧”(neutral or restraining)。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就一直使用宽松这一措辞。如果美联储改变措施,将意味着政策将从刺激经济增长转变为防止经济过热。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