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伊核问题回归市场关注重点 断油恐慌要卷土重来?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23 17:10

中油网4月23日讯 随着叙利亚局势风波的暂时平息,市场对于中东地区断油的恐慌近期似乎有所降温,不过不要忘了,中东地区除了叙利亚的问题,还有一个伊朗问题再隐隐作痛,尤其是现在美国把注意力从叙利亚上面移开之后,很有可能就会开始着手处理伊朗核问题。要知道,特朗普今年年初要求修改伊核协议,称如果新方案无法令美方满意,他将在5月12日这一最后期限退出核协议。届时, 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豁免将失效,对伊制裁将会重新生效,将由特朗普本人决定如何实施新的制裁。这意味中东地区的下一场风暴,很有可能就会在伊朗爆发。

而且关键的是,似乎一切都是那么巧合,本周朝韩双方即将展开会议,而朝鲜方面就已经有明确表示将会放弃核研究,这意味着去年一度引发市场剧烈恐慌的朝鲜核战争真的要迎来终结,这对于市场的恐慌情绪来说将会是巨大的冷却剂。然而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必然将考虑完全退出核协议,并全力恢复生产浓缩铀。这就意味着刚刚消除一个核隐患,又一个新的核隐患出现了,而且还是美国强行引发的。

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将于本周到访美国,并将会就劝阻美方退出伊朗核协议而与特朗普进行交涉。而扎里夫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就此说服特朗普的努力将是徒劳的。”

扎里夫还称:“根据协议内容,美国非但没有履行其份内的承诺,还要再次变本加厉。无论对于伊朗人民还是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来说,都意味着绝不应在任何事上与美国达成协议,因为美方在谈判中最终永远都在执行"我的是我的,而你的是可以商量的"逻辑。”

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表示,即使核协议废除,伊朗经济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伊朗近期改革货币市场就是为了应对美国在重启对伊制裁而未雨绸缪。

特朗普为何急于废除伊核协议?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世界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指出,特朗普一贯反对伊核协议。在特朗普竞选时期,他提出很多主张、承诺,包括废除伊核协议也是他当时作出的承诺。如今,当时他作出的很多承诺都兑现了,废除伊核协议可能也会兑现。另外,从现在的情况看,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的签署让美国吃了大亏。美国没有获得任何利益,伊朗却获益甚多,不仅保留了核能力,而且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的能力也没有被约束等。

李绍先表示,伊核协议未来的走向仍然存在较大变数。对于伊朗而言,肯定不会含糊而过。由于形势并不明朗,所以伊朗态度非常强硬。但是,这种威胁不过是说给世界听的,特别是欧盟国家。欧盟国家现在肯定充满担忧,若废除核协议,后果非常严重。这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是一个沉重打击,将引起中东相应的核竞赛等。这些后果皆可预期。因此,欧盟国家对于废除伊核协议是坚决反对的,世界也非常忧虑。

李绍先判断,如果单纯只是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欧盟国家、俄罗斯、中国都不退出,伊朗会坚持继续执行伊核协议。但是,现在也许还会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即美国退出或美国有条件退出,欧盟国家态度模糊。此种情况则是伊朗最担心的。因此,伊核协议前景充满变数。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说,如果欧洲国家领导人想挽救伊核协议,就必须向特朗普施压,要求后者维持协议。一旦美国退出,伊朗不可能与伊核问题其他几方一道继续履行协议内容。

李绍先表示,随着关键节点的到来,两者的磋商也越发频密。不仅马克龙在纠结,欧盟国家对此问题也非常重视。5月12日这个关键节点将至,特朗普将作出决策,是继续维持伊核协议现行状态,还是废除伊核协议。对于美国何去何从,各方充满忧虑。特别是最近一两个月来,美国和欧盟在加紧商谈。

李绍先认为,美国和欧盟的商谈主要有两点:一是特朗普可能在伊核协议之外加一个关于伊朗弹道导弹问题的条款,即伊核协议不动,再达成一个关于约束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的协议。从现在的情况看,在这条条款上,欧盟主要国家似乎可以通融;二是重新谈判,特朗普努力让欧盟和美国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但是欧盟显然反对这一点。

美国毁约将会引发市场巨震

很显然,如果特朗普真的撕毁伊核协议,所带来的市场冲击将会是难以想象的,不仅仅是重新点燃市场对于核战争的担忧情绪,同时中东地区也会进一步陷入断油的恐慌之中,在避险情绪以及断油恐慌的双重作用下,贵金属等避险资产以及原油必然会引发爆炸般的行情。

而且关键的是,一旦伊核协议正式被撕毁,伊朗开始开发核武器,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矛盾可能就不是短时间能够化解的,更关键的是,特朗普的做法还可能会引发其在美国的政治地位的动摇,因为伊朗拿起核武器完全是特朗普一手造成的。所以特朗普必然要为此次事件的结果“背锅”,美国本身的政治因素再加上核问题,恐怕各大市场都会遭遇强烈的冲击。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网www.cnoil.com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