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分析:美国想要重回TPP将面临哪些挑战?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16 16:05

中油财经网4月16日讯 在特朗普上任总统一年多时间之后,许多特朗普曾经许下的承诺似乎都有松动的迹象,例如去年特朗普表示不希望看到强势美元,今年突然表示希望看到强势美元,去年特朗普还对马云在美国投资解决美国就业问题赞叹不已,如今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特朗普甚至都考虑全方位禁止中国人在美投资等等打脸的行为在特朗普眼里似乎不值一提。而日前又有消息成特朗普可能会让美国重回TPP协议,要知道当初是特朗普信誓旦旦要离开TPP的,称美国在TPP不符合他的经济计划,当初日本想尽办法想要挽留特朗普,但特朗普毫不留情选择退出。而如今又考虑重回TPP,恐怕并没有那么容易,TPP虽然是奥巴马组织创建的,但也并不是美国退出就退出,想重进就重进的。

但任何事情都有代价,重回TPP同样如此。

首先,特朗普的善变已经众人皆知,因此,除非他的政府真的拿出好几个月的时间来认真研究其政策立场,并且真切地与贸易伙伴国开展会晤,否则,上述11个TPP成员国不会严肃对待这件事。

其次,如果美国确定想要重新加入,必须获得11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然而,就在特朗普以实际行动来考虑回归之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teven Ciobo很快表示,尽管他们也希望美国回归,但他不认为成员国们会特意为了迁就美国而开启任何形式的重新谈判,成员们也没有意愿修改现有的协议内容。

再者,考虑到特朗普还要求新的协议要比原来的那份更利于美国,这就进一步降低了美国政府成功回归的可能性。

进一步说,即使美国进入了重新谈判环节,由于此前一份协议涉及到的贸易条款让特朗普感到不满意,而若想加入,11个成员国有可能等待美国自动作出让步,但特朗普主动放弃一些利益的概率并不大。

再进一步,假设特朗普作出了让步,但还需要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这又是一道重要关口。特朗普将尤其需要获得农业主产州的议员支持来推动TPP,因为新的协议将涉及到美国农产品关税政策。

华尔街日报援引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John Thune的话称,在他与总统会晤后他说:“对于农业来说,我们希望扩大市场,而不是限制市场。”

为什么特朗普会考虑重返TPP呢?

当时不是说的那么好TPP不利于美国的贸易政策吗,怎么现在又变了呢?其实回顾历史发现,在美股1929年崩盘之后的次年,时任总统胡佛开始大规模提高关税,试图创造国内就业、刺激国内需求,从而引发贸易伙伴国采取报复性措施,最终导致美国进出口额双双骤降50%以上,失业率攀升。

如今,特朗普贸易战至少在现阶段的“真面目”是为了让美国在现有体系中获得更多利益,正如特朗普自己“承认”:“我不会称之为贸易战,因为实际上是贸易谈判。”

美国退出后,TPP其余的11个成员国继续推进,并于今年3月在智利签署“改进版”协定,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及进步协定”(CPTPP)。除了澳大利亚之外,这11个国家还包括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他们的GDP总和占了全世界GDP的13.5%左右。

所以或许我们能够猜到一些线索,特朗普或许就是为了在今后的贸易战中占据更有力的条件,才如此不惜脸面地希望回到TPP之中。不过此前也有文章提到过,当初特朗普如此轻易的抛弃勒TPP,如今想要回到TPP恐怕也没那么容易。而特朗普似乎也给自己留了一个说法,特朗普表示只有当TPP协议比奥巴马磋商的版本更好的时候,才会重新加入,把自己放在一个被动的位置,即便其他国家否决了特朗普的想法,特朗普也不会太丢面子。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