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聚焦:叙利亚战火一响 中国国内期货市场是否受到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15 20:06

中油财经网4月15日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针对所谓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对叙利亚实施打击,来自美军舰队和飞机等的包括可以实施精准打击的战斧巡航导弹在叙利亚上空炸响。

在导弹爆炸后燃起的烟雾尚未散去,受伤的民众的鲜血尚未止住之际,国际原油、黄金、白银及相关资本市场迅速做出了反应,尽管此前市场已消化了一部分此次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增强的影响。

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虽然战争是血腥的、不人道的,但当它发生时,我们还是有必要对它所造成的影响予以关注。

叙利亚硝烟再起

有消息显示,截至4月14日21时,美国等对叙利亚的打击计划已经完成,来自美国国防部的高官表示这是一次性打击,当前没有更多的计划。与上一年对叙打击行动相比,武器使用数量增加了一倍。

此前,有美国国防官员表示,对叙利亚的空袭将是一场持续的战役。美国总统特朗普稍早前也表示,将持续对叙利亚进行轰炸,直到叙利亚政府停止使用化武攻击。

叙利亚上空导弹炸响后,各国迅速作出了反应。

叙利亚电视台说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了侵略”。

中国外交部对此的评论是: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断结果。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付出不懈努力。

俄罗斯有关方面称,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叙利亚的空袭没有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违反了国际法,俄罗斯将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针对叙利亚袭击一事召开紧急会议。另据有关媒体报道,普京就美、英、法对叙利亚“精准军事打击”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次侵略的行动,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任何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这一行为会对中东局势造成严重影响。

军事专业人士认为,特朗普前两天发推特预警,限定24小时48小时最晚72小时对叙利亚发动战争。4月14日说到做到,美、英、法在东地中海使用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和霍姆斯市进行了精确打击。这次作战行动的特点有两个:一是盟国一致。美、英、法三国协同联合作战。三国均为总统或首相决策,并未请求国会议会批准,说明此战是速战速决。二是我行我素。每次叙利亚形势有所缓和,西方都会拿化武袭击来制造事端。这次责任在谁尚在调查之中,国际禁止化武组织还没有得出结论美、英、法就以莫须有罪名对叙利亚发动攻击,这严重违反国际法。按照现行国际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针对主权国家发动的任何军事行动均属于非法,可定义为侵略。美、英、法明知故犯,说明这种外科手术式的惩罚性打击行动今后将随意使用。特朗普降低国内企业税个税+搞小政府+投资一万亿美元搞基建+对华打贸易战+针对中俄开启新冷战+想打谁就打谁的这些行为,都是重复80年代的里根主义,值得重视和防范。美英法不会与俄罗斯在叙利亚迎头相撞,更不存在中东大规模战争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这只是一次精确打击。

国内期货市场将做何反应

综合来看,叙利亚上空导弹炸响将对全球油市、股市、债市、汇市、贵金属及商品价格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如果事态的发展真如上述军事专业人士分析的那样发展,可能此次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的影响力是短暂的和有限的。

下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以往发生的战争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第一次海湾战争:战争爆发当天铜价上扬1.2%,随后呈下跌走势。由于当时美铜正受到一条重要的长期下降压力线的压制,在战争进行的过程中,铜价虽有波动,但显然战争没有影响铜价的趋势。与此同时,战争打响当天,CBOT大豆期价波动不大,当天收盘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扬1%。随后仍重回下跌通道。

美国反恐怖战争(9.11及阿富汗战争):9.11当天伦铜上扬1.8%,随后下跌。9.11当晚,CBOT大豆期价我行我素,基本上没有受到突发事件冲击。

亚洲橡胶价格对9.11做出剧烈反应,胶价大幅度上扬,但随着事件的持续及美国对阿富汗战争的开始,胶价随即放弃上扬的势头,重新步入原先的下跌通道。上海期铜在9.11当晚国际铜价冲高回落。大连大豆在9.11事件之后波澜不惊。

期货市场专业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与战略物资直接相关的基本金属及能源化工产品来说,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产品更多是根据自身的诸如气候等题材进行波动,尽管商品市场整体上扬的带动下出现普涨,但是幅度都不是很大。

从叙利亚上空导弹炸响后全球油市、股市、债市、汇市、贵金属及商品价格的涨跌情况来看,国际市场黄金、白银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国际市场油价继续走高,道指下行,大宗农产品价格走低。

从叙利亚所处的地理位置分析,叙利亚上空导弹炸响将对未来国际市场油价产生较大影响,进而会对国内石油期价与化工类商品期价产生较强冲击。与此同时,由于市场避险情绪的增强,黄金与白银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据了解,当前叙利亚原油产量并不大,占剧全球原油产量的份额也比较小,但叙利亚所处的地理位置靠近许多世界原油运输管道和海上航线。2016年全球原油贸易总量为2117.8百万吨,其中中东地区向全球共出口原油982.5百万吨,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46.4%。中东各个原油出口国中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联酋出口原油分别占到中东原油出口总量的18%、10.5%、38%、12.5%。中东的原油出口牵动着全球的原油价格神经。

具体到国内的情况来看,股市估计不会受到叙利亚上空导弹炸响的过大影响,黄金、白银、石油期价冲高的概率较高,玉米、大豆、豆粕及油脂期价弱势振荡。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影响国内商品期价整体走势的较大因素仍是中美贸易问题。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