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真打算让美国回TPP? 恐怕现实并没有那么容易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15 19:54

中油财经网4月15日讯 在特朗普去年刚上任之后,不久就宣布美国退出TPP,称TPP会对美国的贸易产生影响,其实明白的人都知道,特朗普之所以会退出TPP主要在于当初签订TPP的是奥巴马,特朗普是十分反对奥巴马的遗留政策的,当时特朗普毫不犹豫地退出TPP没有丝毫犹豫,无论日本方面是如何挽留,特朗普都无动于衷。然而是个一年之后,特朗普似乎开始松动了,之前特朗普甚至表示“只有当TPP协议比奥巴马磋商的版本更好的时候,才会重新加入。”这似乎是在给其他TPP国家释放一个信号,那么美国真的会在今年回到TPP中吗?

日本受到惊吓

去年美国退出TPP时,日本方面各种劝说,甚至安倍多次登门拜访特朗普,希望特朗普能够回心转意,然而特朗普无动于衷,如今日本是TPP的代理“群主”,面对美国可能重回TPP的观点,日本反而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共同社报道,日本分管TPP事务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13日告诉媒体记者,假如白宫的意思是“特朗普总统在正确评估TPP的重要性和效应”,日方欢迎。但他“提醒”美方,“11国TPP”来之不易,不可轻易推翻。

“加入TPP的11个国家一致认为,想挑选TPP部分内容重新谈判或修订,是极其困难的事情。”茂木说,CPTPP就像一座“玻璃雕塑”,各方经历艰辛冗长的谈判达成“高标准而平衡”的协定条款。

他说,首相安倍晋三定于下周访问美国,与特朗普会晤,届时将向特朗普确认美方贸易政策立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仍将专注于推进CPTPP迅速生效。“我们将持续向美国说明TPP的经济和战略重要性,包括它有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这一事实。”

按照协定,CPTPP将在得到一半以上、即6个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60天后生效。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参加完内阁会议后说,美国退出后,日本牵头谈成CPTPP,“如果美国判断重新加入TPP更有利,说明我们的努力有成效。”

不过,特朗普的话是否“靠谱”,麻生“没谱”。他说:“我们需要求证事实是否是这样……(特朗普的想法)可能变幻莫测,第二天说的话也许完全不一样。”

其他TPP国家不一定同意

彭博社评论称,没人对特朗普发布清晰一致的贸易政策抱有期待,但有时候不一致也是好事,重返TPP有助于增加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影响,并进一步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市场也对特朗普的反转表示欢迎,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约0.8%,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上涨近300点,涨幅1.2%。

但《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对TPP态度的转变是他到目前为止最大程度的反转。这番言论太令人意外,以至于白宫官员、国会议员、商界团体都不确定这是仔细考虑过的提议还是他只是一时头脑发热,不久就会抛之脑后。正如他在威胁对叙利亚动武前不久还公开表态很快将撤军。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经常说一些让在场人员高兴的话,然而这些话并不都能落实成为政策。

当天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现在还没有截止日期(日程表)。我们会组建一个团队,当然现在还没开始做——我是说,这一切才发生几个小时而已。”

而即使美国着手重新加入TPP,其过程显然不会轻松。《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其余11个成员国已经达成了属于他们的协议,让美国加入后重新协商一次不知还需要什么前提条件。

虽然让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加入能极大增强TPP的实力,但许多国家或许会对美国的加入持保留态度。例如处于TPP框架内的加拿大和墨西哥总是被特朗普指责剥削美国工人,新版TPP的领头羊日本甚至都没有获得特朗普新施加的钢铝关税豁免权。

当地时间周四晚间,特朗普在推特(28.76, -0.24, -0.83%)上的最新表态还不忘批评日本:只有在TPP协议比奥巴马的版本更好的情况下,才会重新加入。我们已与TPP 11个成员国中的6个达成双边协定,正致力于与最大成员国日本达成协议,后者多年来给我们在贸易上带来沉重打击!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方面对特朗普重返TPP的兴致持审慎乐观。日本财相麻生太郎表示:“如果消息是真的,那我们欢迎。”

而外相河野太郎则表现得更热切:“美国重返TPP大概是非常棒的消息。”同时河野太郎表示,美国态度的转变意味着它乐意同日本一道在21世纪主导全球规则。当前首要任务是让3月敲定的新版TPP尽快生效,而且美国必须接受全部条款,而不是只接受符合它心意的部分。

下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到访美国与特朗普举行会谈,届时两国首脑也有可能就美国重返TPP进行磋商。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