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美贸易风波要卷土重来? 下周美国或公布关税清单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15 17:47

中油财经网4月15日讯 四月第一周,特朗普突然发难称要对中国大量商品征收关税,顿时引发了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担忧,不过在本周,中美贸易风波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言论下大幅降温,而美国方面也并没有进一步的施压,市场情绪也逐渐回归平稳。而在这轮中美贸易冲突中,国际油价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而有消息称下周美国或公布关税清单,如果下周中美贸易恐慌再度升级,恐怕目前高涨的原油价格又将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熟悉美方策略的官员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最快将在下周公布对规模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课征25%关税的产品列表。报道称,为使消费者所受冲击降至最低,减少国内批评,美方最初的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计划并未包括一些消费性商品,如服装、移动电话、鞋类等。贸易专家指出,美国扩大加征关税范围后,消费性商品也无可避免将被纳入课税清单。

上述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在研拟禁止中国投资美国的先进科技,包括并购、合资、授权或任何协议。财政部预定6月初提出计划。

上述华尔街日报报道还提到,透露上述消息的官员称,特朗普政府在讨论是否要永久性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即便中国改变工业政策。

而在此之前,美国时间12日,特朗普表示,主席有关关税的讲话带来了美中两国彼此不加征关税的可能性,甚至可能降低关税。如果中国愿意向更多美国产品开放市场,美国可能避免贸易战。

当天特朗普说:“我不会称之为贸易战,因为实际上是贸易谈判。”他还说,中国正在与美国就贸易问题进行“非常艰难”且“非常持久”的磋商。磋商将带来更低的贸易壁垒、降低关税。

可就在北京时间12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

高峰称,美方先是公布500亿美元拟征税产品清单,又提出增加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在单方面的胁迫下,中方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

高峰以上提到的美方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提议源自北京时间4月6日的特朗普声明。

特朗普当时称,考虑在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报复,他已经下令美国贸易办公室考虑对中国1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附加关税,但美国仍然计划就贸易与中国进行磋商。

特朗普是针对中国政府在4月4日发布的第二轮301调查关税反制措施进行报复。中国的本轮关税建议在美方的500亿美元商品关税清单公布后11个小时就发布了,不仅速度奇快而且力道强大,点名了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牛肉等106项商品,这些行动被特朗普定义为“不公平的报复”。

分析认为,从现在到今年5月下旬,中美进入谈判窗口,所有的威胁都是为了争取谈判筹码,市场偏积极。而一旦中方无法满足特朗普政府可能的“过分”诉求,即便贸易战真的开打,在美国普通民众感受到切实生活成本提高之前,他们会支持特朗普。如果特朗普政府基于这样的底气出牌,而中方又无法退让,那么,6月初会出现真正的超级黑天鹅——那才是真正的贸易战。

总的来说,如果下周中美贸易冲突再度点燃,那么伴随同时爆发的叙利亚局势,原油市场将会面临多空对决的一个局面,不过要注意到的是,本周美国钻井数再度增加,这可能又一次暗示下周原油库存又将继续增加,同时美元的持续反弹也会限制原油价格的涨幅,因此下周原油走势需要重点关注,依然存在许多变数。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