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聚焦:这些风险事件将给国际油价带来巨大冲击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12 15:16

中油财经网4月12日讯 进入四月份以来,原油价格遭遇了从暴跌到暴涨的行情,主要原因在于两大风险事件接连发生,先是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贸易战恐慌,随后又是中东地区局势升温,进一步激化了原油市场的担忧情绪。目前原油价格已经成功突破开年以来的最高点,并且有进一步向70美元冲击的可能,那么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还有哪些风险事件是值得关注的呢?又会给原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1.中美贸易摩擦

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刚刚有所降温的中美贸易冲突,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针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的关税,并将在WTO世贸组织中起诉中方违反贸易法律。而后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中方公布对自美进口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这一来二去整个市场都被笼罩在贸易战恐慌的气氛之中。

这个担忧自从特朗普上台以后就一直存在人们的心中,作为贸易保护至上的特朗普在贸易上和中国产生冲突和摩擦是迟早的问题,只不过在去年一直没有爆发,这一次产生摩擦让不少人担忧贸易战真的要来了。不过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博鳌论坛上的降温言论,市场的情绪被大幅度安抚,原油行情也再次回归稳定。

不过虽然这一次贸易冲突事件最终可能不了了之,但并不代表事情就这样结束,只要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一直坚持,未来中美很有可能还会时不时出现小规模贸易摩擦,届时原油市场可能会重现之前的大跌行情。这是后市需要重点关注的。

2.美俄关系

美国和俄罗斯最近又开始闹了起来,美国财政部本月6日宣布对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等实施制裁。此次,美国主要针对俄罗斯的高官和商界领袖进行制裁包括全球最大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的主席,俄罗斯石油公司高层等。

受此影响,股汇遭遇双杀,俄罗斯RTS指数和卢布双双崩盘。4月9日(周一)俄罗斯RTS指数暴跌11.45%,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1.79%,创下自1995年9月设立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由于对俄资产的大规模抛售,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贬3.3%。

受到波及的不仅仅是俄罗斯的股市,对贵金属和石油的价格也有巨大冲击。因为美国对俄铝等一些大型矿企的制裁,市场担心未来贵金属的供应出现短缺,铝价大涨。同时,钯金期货也创出7个月最大涨幅达4.24%,因为俄罗斯也是产出钯金的大国。

另外,作为最主要的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未来的原油出口或许也会受到影响,而卖出的石油都以美元为计价单位,任何政治局势的压力都会推高油价,这也是油价飙涨的原因。俄罗斯因此可能会收到更多的美元并会选择卖出,以帮助抑制卢布进一步的下跌。

3.中东局势

当下叙利亚问题正在引爆整个中东的局势,4月7日,叙利亚政府军被指在大马士革郊区的军事行动中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回应,将考虑是否因上周末叙利亚发生疑似毒气袭击事件对总统阿萨德的部队实施打击。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一(4月9日)曾发出警告,一旦毒气袭击事件被确认,将迅速做出有力回应。白宫方面表示,特朗普现在不会在周五(4月13日)前往秘鲁参加美洲峰会,以便他能集中精力应对危机。尽管叙利亚本身并非主要的产油国,但整个中东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地,中东情势的恶化是昨日油价上涨突破的关键因素。

而且除了目前的叙利亚问题之外,伊朗核协议问题也是中东局势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特朗普迟早都会解决这一问题,这很有可能会成为中东局势的另一个爆发点,而沙特抱住了美国的大腿,和美国签订了大批的军售,是否会在中东局势爆发之后火上浇油,还需进一步关注,至少中东局势的爆发必然对应了原油价格的暴涨。

4.朝鲜局势

去年美国和朝鲜一度处于核战争的边缘,双方你来我往一度不肯退让一步,然而谁都不敢越过最后的红线,市场的避险情绪也随着双方的怒火水涨船高。然而今年以来这一状况似乎大有缓解,据此前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将于5月或6月初举行。他说:“希望美朝双方可以在会谈中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协议。”

同时,朝方也回应金正恩愿意与特朗普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考虑到时间节点在5月底,6月初附近,所以短期朝鲜局势不会恶化。但后续仍需提防半岛无核化问题的谈判不顺引起的市场恐慌。

5.特朗普

其实特朗普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事件,没人能够猜到特朗普下一步会引发出什么巨大的风波,而且随着特朗普身边越来越多的官员辞职,新换的官员似乎越来越激进,这将直接导致特朗普今后的政策脚步也十分激进强硬。

而且最近特朗普的通俄门似乎有又死灰复燃的趋势,上周五(4月9日)美东时间,FBI搜查了特朗普私人律师科恩的办公室,家和曼哈顿的酒店房间,这引发了总统的愤怒,直呼其这种可耻行为是对整个国家的袭击。

有新闻报道称FBI是收到了白宫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Robert Mueller)的指示,与其有直接关系。因此,特朗普自然也把矛头对象了米勒,并多次表达了想要解雇米勒的想法。

然而这绝非易事,美国法律只允许总检查官和拥有解雇特别检察官的权利。而解雇米勒也许会给特朗普创造一场宪法危机,民主党可能会因此启动弹劾诉讼程序。

尽管,如果走到这一步,特朗普最终能否被弹劾还不得而知,尚不清楚弹劾特朗普会获得足够多的票数支持。而且大多数的共和党议员也不愿意挑战特朗普,米勒也未被实际解雇。

但一旦如果特朗普真的解雇米勒,米勒的“通俄门”调查可能陷入僵局。民主党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获利。这样的行为不利于其继续任职,总统说的越少,他面临的状况越好,就越能保住自己的总统宝座。所以,其实美国处于内忧外患的两难状况,一边是面对地缘政治局势的动荡,一边是面临内部总统未来或被弹劾的可能。这将增加国际局势的复杂性,料对市场情绪会产生巨大影响。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未来原油市场的走向,很大程度还是围绕美国为主体展开的,只要特朗普不搞什么花里胡哨的小动作,原油市场也很难掀起大波澜,而回顾开年以来原油行情,也正是在特朗普的政策支持下美国原油才开始疯狂增产导致OEPC压力山大减产效果原地踏步,所以似乎一切的幕后主使都源自于“特朗普”。因此关注未来国际原油价格的同时,关注特朗普的动向可能更“靠谱”一点。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