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加息却“毫无收获” 鲍威尔恐怕难成美元救星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02 15:52

中油财经网4月2日讯 在3月份,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几乎没有任何悬念,鲍威尔兑现了其上任之后的鹰派观点,然而市场本来期待鲍威尔的上台,或许是对美联储的洗礼,将会带来不一样的市场结果,然而从加息之后美元行情走势上看,鲍威尔的政策也并没有达到预期中那样的结果。美元依旧疲软,依旧在90一线附近上下波动,似乎刚刚过去的加息根本不存在。这一次美联储加息收获了什么?或许对美元来说什么都没有发生。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句名言,货币政策要发挥出影响力,98%靠宣传,2%靠政策本身。鲍威尔新官上任,第一次加息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巨大轰动。

不言而喻,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管理市场预期。美联储从伯南克时代越来越具有公开性,与市场形成良性互动,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市场的波动和风险。从格林斯潘到伯南克,从耶伦到鲍威尔,从可以看出,美联储在政策上具有比较大的连续性。

事实上,外界对鲍威尔一直抱持质疑态度,毕竟鲍威尔是美联储第一位非经济学家出身的主席。“推特总统”加上非专业出身的美联储主席,他们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外界一直认为还需要观察。不过,美国的媒体也判断,其大方向还是会服务于“美国优先”。简单来说,就是“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发展美国产业,夯实巩固美国的硬实力的基础。

在刚刚结束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鲍威尔所表现出的态度,并没有与上一届彻底背道而驰。该会议释放出一个连续性信号,而且市场似乎从中感到很欣慰。

其实,货币政策早已被研究美国大萧条的伯南克用到了极致,现在的货币政策也要顺应后危机时代的特征。伯南克在卸任之际也提到,经济的富足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换句话说,在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危机的过程中,美联储也是拼尽了全力。

最近,美国经济的数据还是比较好看,尤其是失业率只有4.1%,几乎算得上是充分就业。另外,通胀率也是在2%以内,可以说美国经济正在走出危机时代。因美国经济前景和预期都比较乐观,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角色也就慢慢淡出。

在货币稳定、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等核心目标上,美联储其实已经从危机时刻进入了“日常状态”。但其实真正拖累美国的“核心问题”,并不是在美联储的政策上,美联储能够做到的,只能治标,并不能治本,当前美国顽疾的根本是在特朗普身上。虽然特朗普如今不知不觉已经当了一年的总统,但对特朗普来说,“美国优先”却才刚刚开始。

从大规模的减税到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再到特朗普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招商引资”……特朗普的政策目标就是让资本回流美国,平衡美国的贸易逆差。也就是说,美国的货币、财税等政策都要服务于这样一个大局。

特朗普上任之后任命的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就曾鼓吹要采取重商主义政策。他认为,要达到美国实体经济振兴的目标,不仅要减税,也要采取弱势美元的政策。

特朗普曾表示要美元强势,但是,后来被财长姆努钦纠正了——只有弱势美元,才可以服务于美国经济的发展。就此而言,“鸽派”的鲍威尔还是比较符合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和目标的,鲍威尔显然会温和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无疑,特朗普时代的经济政策,将是财税政策冲锋在前,货币政策退居幕后。

我们看到特朗普当选之后制造了一个“压缩的世界”:货币紧缩、减税以及减少海外义务。“美国优先”的政策之下,美联储正在稳步服务于美国的政策目标,这也是国际金融秩序紧缩的重要表现。

可以说,伯南克时代的美联储度过了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自由国际主义的巅峰时刻,从耶伦开始,美联储则进入了沉闷的五年,如今看来,这股沉默可能延续更长时间。鲍威尔在面对特朗普带来的各种不确定风险压力下,恐怕最终也无功而返。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