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后 人民币黄金或许会迎来一次大浪潮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4-01 16:32

中油财经网4月1日讯 在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前,人民币黄金一直就是国内投资者们普遍推崇的投资产品,而本周,随着中国原油期货的正式上市,或许会给人民币黄金带来一次新的浪潮。

事实上,市场对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的讨论早就持续许久,尤其是配合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被认为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开始。

本周一,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正式上线,在前三个交易日,总计交易了151804手,交易量650亿人民币。

Goldmoney认为,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的上线对石油美元毫无疑问是一个挑战,甚至可以说是自上世纪70年代中,石油美元出现以来的第一个真正的挑战。

石油美元的出现是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束后,全球货币体系出现的混乱,当时大量国家都用持有的美元换取黄金。

该机构认为,从这一点来看,人民币计价石油期货的出现甚至可以被认为是一个货币时代的结束。

当然,因此认为人民币就能够取代美元还为时尚早。中国是原油进口大国,平均每天进口大约800万桶原油,此外,中国本身的原油产量约370万桶/天。但全球原油需求约1亿桶/天,也就意味着即使中国进口的所有原油以及本身生产的原油都以人民币计价,全球还有88%的原油供应量是以美元计价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原油产量在增加,而其进口在下降,因此,Goldmoney认为,在原油市场方面,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在发生变化。

Goldmoney指出,中国的贸易顺差和美国的贸易逆差同样会使得美元相对人民币承压.

这就不得不提到特里芬难题。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美元必须保持坚挺,这就要求美国维持贸易顺差。

Goldmoney认为,目前美元面临着几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意味着人民币开始挑战美元的地位,一方面则是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对美元依然比较谨慎,另一方面就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这让人想起了上实际60年代中后期的情况,当时美元遭遇了三大失败:在伦敦黄金总库建立的时候没能吸收掉足够的被抛售美元;没能将美元从1盎司黄金价值35美元贬值到42.22美元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塌。

Goldmoney指出,虽然就目前而言,人民币对美元的挑战还只是刚刚开始,但将慢慢在亚洲削弱美元的影响力。

中国作为基建大国,其制造业大宗商品的进口将会增加,如果面对国内和国际投资者的这些到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期货合约出现,美元将进一步受到影响,而这些大宗商品的美元计价将走高。

对黄金来说,Goldmoney认为,包括俄罗斯、伊朗以及卡塔尔等国都可能用人民币来换取实物黄金的增持。

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下,这些国家可能收取人民币出售原油,再将人民币换成黄金。Goldmoney认为,这意味着实物黄金需求的增加,而美元霸权的结束也将开始。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