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贵金属> 国际黄金

三场贸易战历史告诉你 中美贸易战将引爆黄金行情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27 20:15

中油财经网3月27日讯 本周是三月份最后一周的交易周,回顾这一个月的黄金走势,可以说过去的一周时间里,黄金价格把几乎两个月的颓势一扫而空,黄金价格涨幅超30美元,一举来到前期高点,如今中美贸易战的风波越来越加剧,很可能一触即发,市场的避险情绪也被点燃,如果不久之后中美真的爆发贸易战,这是否意味着黄金价格真的要上天了?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美股和A股随即开始下行,黄金迎来上涨。

众所周知,黄金与美元高度相关。黄金投资者都明白,金价总是对美国经济的一举一动高度敏感。美国作为当前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其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摩擦十分常见,那么美国发生贸易战时,金价又是如何反应的呢?

Data talks 对美国与日本、欧盟、俄罗斯、中国这些当前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发生贸易战后黄金价格变化做了统计后发现,贸易战确实是金价的有力推手,这是有历史依据的:

1.美国与日本贸易战

美国对日贸易战大约自1985年开始,被称为“上世纪80年代的珍珠港事件”。从图中可以看到从1985年9月22日《广场协议》签订开始,金价后市最高涨至365美元附近,上涨幅度超过10%。上涨持续84个交易日。

2.美国与欧盟贸易战

1993年,欧盟开始实施香蕉进口制度,通过许可证制度、配额制度等对香蕉进口进行限制。但是,给予欧盟国家原来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殖民地国家以特殊优惠待遇。这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反对,并在1995年9月28日向世贸组织(WTO)申诉。从图中可以看到,金价自9月28日收盘383美元上涨至1996年2月2日418美元,涨幅接近9%。上涨持续96个交易日。

3.美国与俄罗斯贸易战

美国对俄罗斯的贸易制裁可以从2014年年初开始起算,当时乌克兰克里米亚决定公投托乌入俄成为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导火索。事件的持续发酵成为金价有力推手。从图中可以看到,金价从2014年初近1200美元上涨至1392美元,涨幅达16%。上涨持续54个交易日。

从以上三次美国与日本、欧盟、俄罗斯这些较大经济体发生贸易战的历史看出,贸易战确实能够推升黄金价格。有意思的是,从时间维度来看,金价自贸易战开始上涨持续时间在2-4个月。这对本次中美贸易战有何指导意义呢?

从2000年以来几次较为著名的中美贸易摩擦统计来看,黄金在此期间均有较为不错的表现,持续上涨最短也有17个交易日。最小也有近50美元的涨幅。结合美国历次贸易战的经验,本次黄金上涨才刚刚处于起步阶段。

综上所述,从美国与日本、欧盟、俄罗斯这些较大经济体发生贸易战后黄金的价格表现,以及2000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期间黄金表现,Data Talks 认为,无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升级为贸易战,购入黄金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建议投资者做多黄金持有3个月后离场。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