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今日油价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后 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受到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26 20:29

中油财经网3月26日讯 伴随着今日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国际油价在亚盘一开盘就迎来了一波强力上冲的行情,一度逼近开年以来的高点66.66美元,可以看出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对于原油市场是一个较强的利好因素。那么在之后的时间里,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会受到中国原油期货的影响呢?

其实我们回顾以前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很大程度是跟随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而变化,当国际原油价格在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中持续上涨时,那么成品油价格将大概率迎来上调,反之则迎来下调,但其实这并不准确。目前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产品油价格接轨的简单机械性,没有考虑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及消费季节等方面的差异,难以反映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真实供求状况。

因此复旦大学能源经济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力波教授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挑战当前主要决于市场的供需松紧程度,但是原油期货上市后,至少“油价可更真实地反映出国内供需的一个变化情况。”

过去经常会有听到老百姓这样的疑惑,就是“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已经降了这么多,为什么我们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不降?为什么我们的汽柴油价格还是这么贵?”还有很多人也喜欢去做比较,就是美国成品油的价格水平为什么比我们中国的价格水平低?

对此,吴力波表示,影响因素有很多,比如,从进口来说,中国作为亚洲市场,承担着一定的亚洲溢价,就是同样是从中东进口原油,美国比中国便宜,而且如果市场趋紧时,价差可能还会变大。如今,原油期货上市,通过国内市场,未来有可能减弱亚洲溢价,甚至逐步消除降低。

另外,国内成品油的消费有很强的季节性,而且与国外不同步,“过去这种季节性的特征没有反映在油价上。而如今原油期货就可以反映出来。”事实上,期货市场是一个公开集中竞价近似于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国原油期货更直接反映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或可更好的作为成品油定价公式基准价格,进而推进行业价格机制改革。“所以对老百姓来讲,未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成品油价格更合理。”吴力波表示。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