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解读:特朗普开启了一场必然失败的“贸易战”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23 15:30

中油财经网3月23日讯 周五凌晨,特朗普正式签署命令,对总值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加剧了两国之间贸易紧张关系可能升温的担忧,这也是继钢材铝材之后特朗普又一次的贸易战行动,如果说上一次并没有针对哪个国家,那这一次显然针对的对象就是中国。中美贸易战这个话题自从特朗普去年上任就已经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去年特朗普似乎隐藏的很好,同时还和中国保持了十分有好的关系,然而一年过去了,特朗普的狐狸尾巴也终于露了出来。只不过对于这一场信誓旦旦的贸易战,似乎结局早就已经注定了。

日按期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特朗普需要联合盟友应对中国》的文章称,特朗普正把美国推向一场不太可能打赢的贸易战。如果他想针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政策采取行动,他需要走多边路线。

如果特朗普想针对中国造成扭曲的贸易和投资政策采取行动,本来很容易组建一个国际联盟,这个联盟甚至已经在自行形成。但是,这将需要特朗普政府拿出一点细腻,并愿意使用一切工具,包括多边工具。从目前情况看,特朗普正把美国推向一场他不太可能打赢的贸易战。

很难否认中国经常大规模窃取知识产权,非法利用黑客手段侵入外国公司的系统。中国还通过补贴和监管,严重扭曲了本国经济,严重加剧了钢铁和其他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多年来,美国和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曾试图证明如下假设:即中国的发展轨迹指向自由化。面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咄咄逼人的重商主义姿态,这个假设已不再成立。

但对美国来说,首先提出一个虚假的理由——比如国家安全——然后用它来出台钢铁关税,威胁欧盟等盟友,是一种有悖常理的的回应。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行为的报复尽管不那么荒谬,但也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中国是一个威权国家,它拥有美国所没有的一些手段,可以吸收关税对其出口造成的政治痛苦。如果中国政府像它威胁的那样,对严重依赖出口的美国农业部门发起报复,那么特朗普保卫美国农村和小城镇的承诺将暴露于风险。

尽管美国是一个特别倚重知识产权的经济体,但日本、欧盟和其他主要贸易大国也对中国的科技重商主义和工业产能过剩深感担忧。去年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日本率先提出了一项在钢铁和知识产权实践问题上与欧美共同应对中国的倡议。这三方应该保持对科技行业的关注。

如果特朗普政府能够克服对多边主义的反感,美国、欧盟和日本可以采取一系列联合行动对付中国,就像2012年在世贸组织对中国采取的那次行动一样。此举成功地迫使中国政府停止扭曲全球稀土市场。

如果有必要更快地发起报复,那么联合限制中国投资有望收到较快的效果。美国应该意识到,以错误的理由阻止错误产品的进口,同时未能在贸易问题上向美国的天然盟友伸出橄榄枝,是无法实现特朗普的任何一个目标的——除了兑现一项竞选承诺的名义上的成就感之外。

对于中国的科技和知识产权滥用,美国总统找到了一个真正的问题。以一种更具建设性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的潜力是存在的。

贸易战结局已定

这几年中国的崛起全球是有目共睹的,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了中国的朋友,人民币也更进一步国际化,但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的处境却一落千丈,不仅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担忧美国的未来,甚至连美国民众本身也对美国的前景感到迷茫。

从全球看,虽然中国的出口企业有不确定性,但是国内政治稳定,政府改革应该有利于经济和社会效率的提升,提升国内的消费,降低外向依赖,短期尾部风险不大,但是长期的尾部风险不确定,我相对看好中国和新兴市场。美国市场处在高位,短期尾部风险较大,社会内部摩擦消耗太大,缺乏协调机制。如果特朗普政府铤而走险,开展全球贸易战,和伊朗的地缘战争,则美国就走上了一条不归的下坡路。

其实在2017举办的的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同样发表了对于中美贸易战的看法,其中朱光耀还援引了美国智库彼得森研究所的报告,模拟了中美贸易战,三种可能性的后果都对美国有非常重大的负面冲击。

第一种,全面的贸易战爆发,美国对中国征45%的关税,对方也照方抓药,全面的回击。

第二种,非对称性的贸易战,中国有选择的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可能威胁终止购买乃至抛售美政府债券以及其他金融市场等。

第三种,短暂的贸易战,预测估计不超过一年。由于中国终端供应链切断,美国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第三消费者商品出现短缺,价格攀升,苹果手机可能成为中国反击的秘密武器。

而在中油网来看,特朗普的行为其实十分欠考虑,目前的局面在特朗普征收钢材铝材关税的时候市场已经嗅到了贸易战的风波,贸易战的结果必然是国家经济的各种影响,而美国打算和中国开展贸易战更是十分荒谬,一方面美国目前经济本身就存在巨大问题,巨额赤字和美债泡沫已经压的美国政府喘不过气来,本身特朗普还指望多借外债来弥补内部缺失,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的牢固并不是美国这几下关税能够影响到的,这样的结果只有是又毁了中美之间的友好关系,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可以说是得不偿失。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或许我们忽视了特朗普一直以来都会用的一个手段,那就是谈判,之前特朗普增加钢材铝材关税的时候,还不存在豁免国,后来增加了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这些可能都是在和特朗普达成某些条件之后获得的豁免,因此特朗普这一次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很可能也只是一个幌子。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和中国“谈判”,似乎每隔一段时间特朗普就要搞这一出。希望从中获得一些利益,然而这一次对象是中国,完全可以忽视你的威胁,特朗普你想要搞贸易战那就随你去搞,中国可以奉陪,只是最终的结果特朗普是否能够承担得起,那就要看特朗普的造化了。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