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关注中国原油期货上市 境外投资者将获巨大利好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23 10:53

中油财经网3月23日讯 下周一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就将正式挂牌上市,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另外,也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据悉这次中国原油期货将会给境外投资者大开方便之门,目的就是为了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

交易制度详解

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的特点可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来概括。

具体来说,“国际平台”指的是交易国际化、结算国际化和交割国际化,以方便境内外交易者自由、高效、便捷地参与,并依托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推动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时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

“净价交易”就是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区别于国内目前期货交易价格均为含税价格的现状,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

“保税交割”就是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主要是考虑保税现货贸易的计价为不含税的净价,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又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国际原油现货、期货交易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具体到交易制度层面,原油期货的交割月份、最后交易日、交易时间等也与国内其他品种存在较大区别。例如,原油期货的交易单位是1000桶/手,选用“桶”而不是“吨”,是为了遵循国际惯例,我国原油期货面向的是全球投资者,所以没有采用国内常用的“吨”为单位。1000桶/手与国际上主流的原油期货的合约大小保持一致,便于境内外投资者参与。

此外,原油期货的最小涨跌停板幅度是4%,上期能源会根据市场波动情况对涨跌停板进行调整,在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时,会相应调高涨跌停板,同时提高保证金的比例。设置涨跌停板主要是基于全市场安全的考虑,与中国现有的期货市场制度保持一致。

交易时间方面,原油期货的交易时间是上午9:00到11:30,下午1:30到3:00,这是合约上规定的日盘交易时间。同时,考虑到与境外市场接轨,原油期货也将开展连续交易,时间为晚上9:00到第二天2:30。

交割方面,原油期货的合约交割月份是36个月,最近12个月为连续合约,12个月后是连续8个季月合约,即3月、6月、9月、12月,跨度是3年。当前面合约到期后,后续会自动生成相应的新合约。

大力引进境外投资者

随着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临近,截至3月21日,共有149家期货公司会员和7家非期货公司会员,另有19家境外中介机构完成备案。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程莘表示:“原油期货有利于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还有利于形成金融市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对于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业界认为,此举将提高中国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定价能力,也是中国扩大对外金融开放的重要举措。目前境外交易者想要参与中国原油期货投资,一共有五种方式:

一是作为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直接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类似于没有结算权的非期货公司会员;二是通过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参与交易,类似于没有结算权的期货公司会员;三是作为境内期货公司会员的客户参与交易;四是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委托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参与交易;五是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委托期货公司会员参与交易。其中,后两种统称为“二级代理模式”。

资金结算方面,对境内外交易者的资金均实行银行存管、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境外参与者可使用美元作为保证金,交易产生的盈亏、手续费、交割货款等必须以人民币支付结算,盈利可以选择以人民币或者美元的方式提取。

境外投资者境内交易免征所得税

最后为了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日前发布了《关于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税收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对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经纪机构),从事中国境内原油期货交易取得的所得(不含实物交割所得),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境外经纪机构在境外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中国境内原油期货经纪业务取得的佣金所得,不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劳务所得,也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另外,该通知还明确,自原油期货对外开放之日起,对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原油期货取得的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可以预见到,在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之后,必然会给目前的原油市场格局带来注入新的血液,同时对于美元石油的垄断局面也将会是巨大的打击,昨日特朗普终于按下对中国贸易战的按钮,这也意味着,中国原油期货将来和美国原油之间的“战斗”也将越来越激烈。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