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解读:为何这一次美联储加息让人感觉“鹰中带鸽”?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22 15:48

中油财经网3月22日讯 今日凌晨,投资者终于迎来了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不出意料之外,美联储成功加息,相比1月份的利率决议,这一次在政策声明上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美联储也表示今年会加息三次,然而对于市场来说,美联储的这一态度反而犹如一盆冷水,看似鹰派的加息态度,实则却包含了隐约的鸽派意向,你是否有发现呢?

周四凌晨美联储启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六次加息,也是年内的首次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暗示年内还将加息两次。这无疑是许多投资者预料到的,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美联储将经济增长的特征从稳定降至温和,但同时提高了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那么,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是更为乐观了吗?从市场的反应来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之前,标普500指数涨幅接近1%,但在利率决议公布后,标普500完全回吐此前涨幅并最终收跌。对美联储政策变化更为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则创下2月初以来的最大跌幅;彭博美元指数也创下1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BMO资本市场的利率策略师表示,对许多投资者而言,美联储政策声明的关键信息在于,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提高25个基点,主要是因为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从强劲的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受益”,这是此次政策声明中传达出来的“不太鹰派”的信息。

而彭博美元指数之所以下跌近1%,是因为美联储不仅没有表明今年将加息四次,还保持其通胀预期不变。富国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政府的经常性账户赤字去年第四季度扩大至1282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没有更高的利率来吸引国际投资者,美国可能难以为日益膨胀的财政预算和经常性账户赤字提供资金,该行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美元将温和贬值。

对于股市而言,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则显得喜忧参半。虽然美联储下调对经济预估的评级,但美联储仍然乐观地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增长将有所回升,这将支撑企业盈利。除此之外,股市也可以从美元下跌中受益,因美元贬值使得美国出口上更具竞争力。自2001年以来,标普500中跨国公司的相对表现与美元的相关性达到0.76,这意味着这些跨国公司的股票往往会与美元走势背道而驰。

去年彭博美元指数下跌8.52%,标普500则飙升19.4%,彭博资讯的股票策略师表示,美元走势是跨国公司股票走向的重要决定因素,随着美元走弱,今年前两个月标普500中跨国公司股票表现比美国本土同类公司股票表现高出4个百分点,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13个百分点。

总的来说,美联储此次FOMC会议向市场传递的信息不足以支撑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4次的信心,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美联储有更加鹰派的表现之前,美元难以获得有效的支撑,但这却可能帮助美股创下更好的表现。不过虽然这一次美联储的表现“过于”中规中矩,但在一些机构来看,按照目前这样的局势发展下去,未来美联储还是有可能会修正这一想法,表达今年会加息四次的观点。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