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脚步临近 哪些产业可能会受到巨大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22 10:04

中油财经网3月22日讯 下周一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就要正式挂牌上市,可想而知届时将会有大批投资者涌入这个市场,而市场也做好了充分准备来迎接这场盛事。3月21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办法》,补充完善原油期货相关业务规则。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明确,异常交易行为类型包括自成交、频繁报撤单、大额报撤单、实际控制关系账户合并超仓、违反日内开仓交易量等类型。上期能源是异常交易行为的管理主体,可以对会员、境外特殊参与者、境外中介机构或者客户采取自律管理措施。《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细则》列举规定了应当认定为具有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的具体情形。该办法实施后,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控制人和被控制人,均应当通过各自开户的期货公司会员、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或者境外中介机构主动向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报备相关信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原油期货的挂牌交易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版原油期货推出后,中国可以在原油定价上发挥更大作用,进而在国际原油定价中有自己的话语权。国金期货认为,宏观上,原油期货有望形成一个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周边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基准价格,推动石油天然气产业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水平,为相关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一个风险对冲工具和投资组合选择。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对中石化有何影响?

原油期货下周一即将开始交易,中国石化股价近期则连续上涨,本栏认为原油期货的开通对中国石化的利好效果或许并没有这么大,中国石化的股价也存在一定的泡沫。

不仅仅是中国石化,整个石油板块都因为原油期货即将上市而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但客观地说,原油期货的上市将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利好中国的石油安全和整个石油行业,但是对于具体的公司来说,短期内却并不会产生特大的利好。

原油期货的上市,不过是增加了一个重要的交易品种,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增加了投资机会,对于国家战略而言则能够提高我国对于原油价格的定价权,但如果非要说对中国石化能有多大的利好,却不一定。

先看中国石化的经营模式,自己从中国石油或者中东、俄罗斯等卖家手中买入原油,或者在自己的油田中开采出原油,然后再把这些原油炼制成汽油、柴油、煤油、沥青等产品,并把这些产品卖给自己的客户。这个流程基本没有国内原油期货的参与,中国石化得到原油的过程要么是协议定价,要么是通过境外的期货交易所直接买入,就算未来原油卖家也通过中国的原油期货来卖出原油,其价格也是公开的市场竞价,中国石化并不会因此拿到更便宜的货源,也不会因此而提高销售价格。

那么原油期货可能会对谁更有利?就是那些小型炼油厂,它们没有中国石化那么强大的谈判能力,过去购买原材料只能任卖家定价。但在有了原油期货之后,它们就多了通过原油期货直接买入原材料的渠道,反倒有机会降低生产成本。

所以本栏说,原油期货上市对于投资者是利好,对于国家同样是利好,但是对于中国石化则未必。如此看来,中国石化的股价上涨就含有更多的投机因素。既然是投机,就会有泡沫出现,一旦这波投机客退出,股价将会回归到合理水平,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将有被套牢的风险。

类似的事件并不鲜见,绝大多数股票在投机性上涨之后,都会有归于理性的回落,短线炒作水平较高的投资者或许还能在投机炒作当中获得一定的收益,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追逐热点最终将大概率亏损。

甲醇市场反而可能强势获利

近年来,甲醇与原油的联系日渐紧密,并且价格传导路径在增加。据统计,自2011年年底上市至2018年2月末,郑商所甲醇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与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的相关性为0.7264。市场人士认为,原油期货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甲醇下游的风险管理工具,也会提供跨品种套利的机会。

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的杜彩凤介绍,2014年以来,外采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大规模商业化运行,这从产成品价格传导的角度强化了甲醇与原油的联系。当前,烯烃行业已成为甲醇重要的消费领域。与此同时,目前原油依然是烯烃最主流的原料,烯烃价格波动与原油市场密切相关。由此通过烯烃作为“桥梁”,甲醇与原油联系趋于紧密。

“除了烯烃之外,二甲醚、MTBE、MTG以及甲醇汽油等甲醇的能化替代需求,都与原油有很强的联动性。正是从2014年油价暴跌之后,以二甲醚为首的能化替代需求被大幅压缩,甲醇与原油的相关性开始逐渐引起市场的重视。”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汪贞祥表示,当油价跌到40美元/桶以下时,甲醇曾被业内人士称为“小原油”。不过在油价从底部大幅反弹的同时,甲醇的产能格局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甲醇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不如低油价时那么明显了。

作为能源价格的“锚”,原油与天然气有着同根同源的联系,国际市场甲醇的直接原料多是天然气,原油在能源领域的定价影响力也会延伸到天然气制甲醇领域,因此原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甲醇价格影响较大。目前国内甲醇仍存在一定的供应缺口,尤其是港口地区,需要通过进口甲醇来补充。因此,当国外甲醇价格出现异动时,会间接影响国内甲醇的供需,进而影响国内甲醇价格。

据了解,国内的甲醇以煤制为主,煤炭和原油是全球最主要的两种能源,两者具有一定的替代关系,从长周期来看,两者的价格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由此可见,原油和甲醇的上下游都有着一定的关联性,尤其在低油价时,会通过影响甲醇下游的需求来影响甲醇的价格。“因此,原油的涨跌会对甲醇的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当原油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时候,甲醇的价格很难背离原油的趋势运行,这在原油价格处于低位时更为明显。”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

“煤制烯烃是高油价背景下的产物。当油价处于高位的时候,煤制烯烃利润丰厚。”黄李强表示,但是当油价偏低的时候,油制烯烃和煤制烯烃的成本接近,两种工艺的竞争明显加剧,加工利润被压缩。当油价处于极低水平的时候,油制烯烃和煤制烯烃的价格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这时油制烯烃同时具有质量和价格的优势,对于煤制烯烃将会产生极大的抑制。煤制烯烃在利润被压缩后会减产,市场供应下降,聚烯烃的生产利润又开始回升,相当于低油价对聚烯烃价格带来了利多影响。

“整体来看,原油的大趋势决定了甲醇的大方向,原油市场的强弱将直接决定甲醇市场的走势。目前国内80%的甲醇下游与原油存在直接和间接的联系,甲醇和原油的方向一致性将会更强。”招金期货分析师于芃森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国外不同,国内原油期货标的是中质含硫原油,加之原油期货上市之初,历史数据较少,因此很难形成稳定的统计套利关系。在这种情况下,用原油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就成为原油和甲醇互动操作更务实和可行的方法。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