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进入最后阶段 如何投资才能少走弯路?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21 11:39

中油财经网3月21日讯 下周一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将正式挂牌上市,这是我国首个国际化商品期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据调查了解,目前已有公募、私募、投行,以及海外资金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开始备战中国原油期货产品。那么这场投资浪潮究竟将会如何上演呢?投资者该如何投资才能少走弯路呢?

关注国际油价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来自美国的一些数据,包括每周库存数据、每周持仓量、钻井的数据,每个月以及每周的产量数据。因为现在美国正在逐步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这个最主要是得益于他的页岩革命的成功。在2013年之前美国的原油产量大概是在每日600万桶左右。到了2016年的时候已经到了每天大概是800万桶。今年最新数据出炉的,就是今年3月初的时候,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了1036万桶每天。俄罗斯也不过是1100万桶左右。美国正在逐步地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来自美国的数据,在今年油价可能会是非常的敏感,敏感性比往年更加高。

第二,来自OPEC的一些消息,OPEC从2016年年底的时候执行了一个减产协议,减产额度是每天180万桶。但是这个量是能够很轻易地被美国去填补上这个空白的。包括像我们中国进口美国原油也在呈现逐年攀升的情况。所以这一部分量很有可能中国就能够从美国这些得到弥补。第二个关于来自OPEC想通过对产量配额的限制达到对油价掌控的作用可能会进一步被削弱。

最后是来自中国这方面的数据,中国刚才我也说到正在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石油消费国,所以来自中国的政策、这方面的数据对于油价来说今年的敏感度也要比往年更加高一些。

另外大家需要关注的一些点比如是来自美国的一些政策,经济政策,像前一段时间美国准备对钢、铝材征收25%的税率,这个消息一个出在美国政界引起了相当大的振动,包括美国的经济顾问科恩也提出了离职,他的新的经济顾问上台之后他对于美国的经济还是持比较看好的态度,包括对美元走势他还是持强势美元的态度。如果说美元能够在这么一个政策引导下进一步走高的话,可能会对我们油价起到一个负面的作用。所以我觉得今年国际油价包括经济事件、政策事件会比较当一些,可能今年油价也是综合性的价格体现。

另外,还需要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于美国的监管政策,在此前美国的一个多德弗兰克法案是在奥巴马时期设立的,这个法案就把原油当时从100美元的高位打到了二三十美元的价格。现在特朗普上来之后准备把这个监管法案给取消掉,一旦取消掉就表明有很多资金力量可能会再度进入到原油市场,共同推高油价。所以这几个点是今年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分析市场过程当中会比较多的投入到关注的,建议大家在这几个点上多放一点关注在上面。

原油基本上国际上有几个组织会定期发布一些它的产量、储量信息。我一般会关注每个星期周三的时候美国会公布一个EIA的原油产量数据,这个数据每周公布的大时候,都会引起原油市场非常大的波动,一般我们会关注它的库欣地方的库存量的变化。还有,汽油的库存量变化。很多时候这两个数据可能不同步,也就是说有可能原油的库存量是上升的,但是汽油的库存量是下降的,最近一次就是这样。这样就会引起市场对走势的分歧,在盘面上来看会变成来回的剧烈波动,有时候可能它的报价会差一个美金左右,就会非常的剧烈。

活跃时段基本上跟外盘美盘这边的活跃时间比较吻合,夏天晚上八九点钟到凌晨两三点。冬天由于冬令时所以延后一个小时。基本上我们国内的合约设计也都考虑进去了。这个是他们活跃的一个点。原油这个品种跟其他商品也差不多,主要还是供需。从目前来看一个就是我们的产能这块,OPEC这边他们是有一个减产协议。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要延续到年底。

在供应这块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变量,因为美国的页岩油每年产量都在增加,最近一个数据预计今年可能要增加大概120万桶。OPEC这边是在减,他在加,整体可能对产量的变化来说就不明显了,可能是一个平衡状态。

从消费端来说,最近几年每年都是在增加的,增加的量都在100万桶以上,最近的数据今年大概150万桶。目前我们可以结合价格,就是K线来看,之前有一波上升是走得比较流畅的。最近一个多月价格就陷入一个横盘振荡了。我们一般来说会结合图表、趋势线,还有一些关于趋势的指标做一个判断。从目前来看从基本面来说也是一个平衡状态。所以目前可能需要一个事件来打破这么一个价格的区间。目前来说原油这个品种我们是在等待它一个突破性的事件和这么一根K线出来我们来做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关于中东地区局势问题,因为目前来说特朗普这边可能会考虑对中东这边像伊朗有一些新的政策方面的变动。伊朗,包括伊拉克那边有很多的变量,一旦像伊朗核协议,发生美国单方面退出的话,对伊朗的原油产量可能也会发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些可能会引起一些短期的原油价格波动。这个可能交易者也要保持一些敏感性。

投资者应如何面对风险?

对于中国原油期货最大的风险点,姚曦表示,“从仿真运行来看,原油期货目前波动还是非常大的,再加上与外盘在交易时段上的差异,可能很容易造成爆仓。所以建议在投资的时候要保持理性,杠杆不要过高。”

杨晓晴认为,“原油期货在国内属于新品种,相关制度未必完善;而且国内投资者对其投资经验欠缺,在落实过程中还需谨慎。”

而为了更好地吸引资金入场,中国原油期货要发挥实效还有待改进的空间。姚曦认为,“按规定,美元可以做保证金,但是是按照固定比例折算,而机构资金利用效率非常高,如果按照一个固定比例去折算的话,会不便,从资金利用效率来说,他们会把美元换成人民币,但是人民币能否自由兑换是他们考虑的一个问题。此外,在交易时间的问题上,因为国际的原油期货市场主要是英国的Brent和美国的WTI,但它们的交易时间是我们的深夜交易时间,时间上有一定的不便利,因为我们中国原油期货还不是24小时连续交易。”

此外,姚曦表示,“要吸引更多的现货和贸易商来参与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对于非商业性持仓和商业性持仓,怎样进行一个合理的比例分配,这是监管层要考虑的问题。”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