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特朗普终于要对伊核协议动手?下半年原油价格或许还有希望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9 14:46

中油财经网3月19日讯 上周特朗普突然解雇美国国务卿的行为让市场又一次为之震惊,因为几天前白宫才刚刚损失一名经济顾问,而这一次更是直接轮到国务卿,特朗普究竟在盘算什么,后来有消息显示是因为蒂勒森和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存在分析已久,才最终导致这一次的解雇。更关键的是接替蒂勒森的蓬佩奥是保守派茶党的重要追随者,他被描述为迄今为止对特朗普最忠诚的人。在外交政策上,蓬佩奥被视为鹰派,一直要求撤销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难道特朗普终于要对伊朗动手了吗?

日前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的科克(Bob Corker)称,他预测特朗普总统可能在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科克周日(18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访问时说:“5月可能出现的另一个话题是伊朗核协议,目前看来它不会被延长。”报道称,做为该协议的一部分,特朗普最迟须在5月12日发布新的豁免令,以暂停对伊朗实施制裁。科克在被问到是否认为特朗普会在5月12日退出伊朗核协议时答道:“是的,我这么认为。”

2015年的7月份伊朗核问题协议成功签订:协议规定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可以继续,但是浓度不能超过5%,超过了自觉稀释处理,伊朗也不能再新建和扩建铀浓缩设备,不能建设重水反应堆,允许核查人员进去检查。同意这些之后当年制裁伊朗的国家解除部分制裁,解冻海外资产,允许出口石油,部分制裁手段看伊朗的表现会逐渐解除,但是如果一旦发现伊朗违反了诺言,制裁会继续。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认为伊核协议是奥巴马政府谈判输掉的表现,和奥巴马医改一样必须更改,以伊朗进行导弹试验为理由对伊朗增加了几项新的制裁,并且在旅游禁令里还禁止伊朗公民进入美国,特朗普多次表示对伊朗核协议要将其作废,恢复原来的制裁。但在伊朗看来,伊朗一直坚称完全遵守伊核协议。伊朗总统此前发表演讲时说,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

其实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特朗普为何要撕毁伊朗核协议

1.政治格局

自“阿拉伯之春”开始以来,美国-沙特关系一直在恶化,沙特王室反对美国支持的民主运动,美国如果要掌握中东的控制权使得沙特等国更加依赖美国,就需要激化伊朗矛盾,增加中东地区安全的不确定性,美国更倾向于退出核协议。

2.中东越乱美国越好“发财”

特朗普在今年5月的上任后首次出访选择了沙特,签署了千亿美元军售合同,鼓励沙特及其海湾盟友共同牵制伊朗。10月6日,美国政府又宣布将向沙特出售价值150亿美元的"萨德"发到系统。美国政府官员亦多次在不同场合声称伊朗是美国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能起到搅动中东政局的作用,有利于美国控制权的实施。

下半年油价还有希望?

今年原油价格受到美国疯狂产油的影响,即便OEPC这边已经在不断减产,但还是没能应对美国的疯狂产油行为,原油市场的平衡再次倾向于过剩的局面,然而特朗普目的就是要不断产油来占领市场,不断扩张美国的产油业务,让美国最终不再需求原油进口,而是可以自产自销。所以美国产油在今年会给原油市场带来巨大的持续利空。

虽然OPEC表示年内会维持减产协议,但按照目前的状况可以发现上半年原油价格已经受到了美国的重创,下半年又要如何应对呢?不过如果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或许会给原油市场带来一个喘息的机会, 原油市场方面预计会有短期的冲高动作,但是一个短期的冲高行为,从格局来看,美国的行为没有影响到目前实际的原油市场供需,只是在长期中为未来中东可能的局势变动埋下了隐患。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