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亚洲原油市场上演“三国争霸” 未来原油价格又多一份担忧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7 22:02

中油财经网3月17日讯 今年以来美国产油的持续发力给OPEC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原油价格自从突破60美元之后涨势就被拦腰砍断,美国之所以能够不断扩大原油产量,和其对页岩油的充分利用和开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然而我们在关注美国产油增加的时候,另一个国家也在加大对页岩油的发掘,那就是加拿大,只是相比美国而言程度小了许多。而日前,加拿大似乎也要就加入到原有亚洲市场的争夺战中,和美国与OPEC上演一场三国争霸。

周四国际能源署(IEA)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预期从140万桶/日上调至150万桶/日,料达到9930万桶/日,为原油多头注入一剂“强心针”,而作为原油需求强劲的亚洲地区,则成为产油国的必争之地。

加大马力增加原油产量 加拿大加入亚洲原油市场份额之争

此前有过报道,为了争夺亚洲市场,美国对亚洲的石油出口量激增。去年11月,亚洲主要买家从美国进口原油合计超过60万桶/日,伍德麦肯兹研究主管古普塔(Sushant Gupta)预测,美国2020年年中的原油出口量有望增加至400万桶/日,足以与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的原油出口抗衡。但由于中东不会真正放弃亚洲市场,这可能会导致减产协议履行率下滑,无疑将再度打压油价。

更糟糕的是,原油储量全球第三、产量全球第六的加拿大也加入了这场争夺。此前IEA曾指出,加拿大的石油产量有望在2018年达到500万桶/日的里程碑,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其产量增速将在主要产油国中排名第二。

自油价崩盘以来,加拿大石油产量增长速度快于大多数产油国。如果这个强劲势头继续下去,加拿大今年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预计到2018年底,加拿大油砂产量将达到每日300万桶的水平;而上半年加拿大石油总供应量将接近495万桶/日,并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超过500万桶/日。

原油跨山管道项目建设受阻 加拿大另辟新径

多年以来,从加拿大到亚洲的原油出口一直微不足道,因温哥华无力装载比阿芙拉型油轮更大的油轮,以及加拿大对美国以外市场出口的剩余原油产量很有限。但随着加拿大加速增产,该国也想从原油需求强劲的亚洲市场分一杯羹。

此前北美最大能源基础设施公司金德摩根公司计划启动在加拿大的跨山管道扩建项目,该管道有望把其原油输送能力提高近3倍,以期把加拿大西部石油出口到亚洲市场。但由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油砂稀释沥青油运输实施禁令,以避免发生漏油的危险,管道的建设面临重重阻碍。

不过,据报道,加拿大的石油生产商找到了一条通往亚洲市场的新途径,而不需要通过备受争议的跨山管道。知情人士表示,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一批重质原油被运到波兰俄勒冈州的一个码头后运输到中国。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1月波兰出口至中国的外国原油总量为243879桶。这些原油的API重力为25,表明其为重质油,正如加拿大油砂所生产的原油。

加拿大重油价格通常较WTI原油价格折价,近期价差更是达到四年以来的最大值。因此,加拿大的石油生产商正努力使客户群体多样化,并寄希望于吸引更多买家来提高原油价格。如今该国的原油生产开足马力,原油运输的障碍也得以解决,越来越多的原油有望涌向亚洲市场甚至是全球石油,加剧当前供应过剩的局面,为油价再蒙上一层阴影。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