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已就绪 五大战略意义带你了解人民币原油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7 15:47

中油财经网3月17日 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中国原油期货就要正式挂牌上市。日前上期所在上海举办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检验机构授牌仪式暨期货交割业务培训。中国石化石油储备公司、中油燃料油、中化兴中、大连中石油储运、青岛港董家口、洋山石油等6家指定交割仓库、3家备用交割仓库和4家指定检验机构的代表出席授牌仪式并参加了原油期货交割业务培训。对于这一次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可以说各界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出席仪式并为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检验机构代表授牌。上期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上期能源总经理席志勇出席仪式并致辞。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滕家伟主持授牌仪式。

席志勇在致辞中表示,各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检验机构要尽快熟悉原油期货交割相关的法规政策、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做好万全准备,迎接原油期货交割业务,确保当原油期货首批交割业务到来时,原油交割商品“进得来、装得下、存得好、出得去”;要提高服务能力,服务各种类型的市场参与者,满足原油期货市场发展的各项要求;要紧抓安全生产,在日常经营中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管理力度,力争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无死角,确保在库原油商品的安全。

据悉,经过周密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会员入会方面,上期能源已批准149家期货公司会员资格和7家非期货公司会员资格;交割业务方面,确定启用6家指定交割仓库,共8个存放点,总核定库容595万方,其中一期启用315万方,启用4家指定检验机构,同时启用3家备用交割仓库,备用交割仓库核定库容260万方;结算业务方面,批复同意12家银行从事境内存管业务、8家银行从事境外存管业务,银行账户开立、保证金管理和结算业务培训工作有序进行;市场投教宣传工作稳步推进,举办各类原油期货培训活动400余场;风险防范和技术系统的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相继进行5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

带动原油市场进一步发展

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第一步是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今后还将探索走出去的可能性,让世界从“认识”中国原油期货到“认知”中国原油期货,最终“认可”中国原油期货。

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伟表示,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的商品期货交易品种,是我国建立现代高效的石油市场体系、提升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实体企业优化资源配置、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重要工具。我公司能够参与原油期货业务,为原油期货上市顺利进行提供支持,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做到规范运营、办事高效、绿色安全,为原油期货交割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

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岩指出,我国推出原油期货,能够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和套期保值手段。原油期货采用实物交割的方式,有助于更好地紧密连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目前在沿海地区设立的交割仓库,既为沿海的炼化企业提供了新的进口原油获取渠道,也将带动我国原油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人民币原油五大战略意义

1.形成亚洲地区基准价格

19世纪60年代美国钻出第一口商业油井至今,百年间石油经历了从跨国石油公司定价、欧佩克定价权争夺,到目前市场化定价时期的变化。市场化定价核心为基准价格加升贴水的公式计价法,其中基准油价是公式定价的核心。

目前全球三大主要基准油价为:基于Brent系统的欧洲及非洲原油定价体系,其定价由包括远期市场(Brent Forward)、期货市场(BrentFutures)、价差合约(ContractForDifferential)以及其他场外衍生品共同形成;基于WTI的北美原油定价体系,大部分北美原油进出口及现货基准价格均基于Nymex的WTI期货加减升贴水计算;Dubai/Oman的中东出口至亚洲定价体系,目前迪拜、阿曼原油基准价为DME(迪拜商品交易所)上市的Dubai/Oman期货价格,阿联酋、卡塔尔采用回溯性绝对价格,其余中东国家多数参考Platts公布的Dubai/Oman价格。

2017年中国日均原油进口量为840万桶/日,首次超过美国的790万桶/日,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出口增加,未来进口仍将继续下滑。中国原油期货推出,有助于形成反映东北亚供需关系的基准价格,完善亚洲、欧洲、美洲价格体系,提供相互促进与平衡作用。

2.提供企业风险管理工具

期货市场三大功能为价格发现、规避风险、资产配置。

对炼厂生产全流程而言,由于下游成品油价格波动可一定程度对冲上游原油价格波动风险,因此炼厂主要面临风险是利润风险。可通过期货市场对炼厂进行利润保值操作,在盘面利润高位时进行卖出保值。利润保值需要采购端和销售端共同协作完成。可通过期货或期权市场实现。

目前我国进口原油主要采用美元计价,面临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中国原油期货理论定价=(FOB离岸价远洋运费+保险费等)* 汇率 + 其他费用(代理费、港杂费、中转费、仓储费、交割费、货损等)。人民币计价捆绑汇率,可为部分投资者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3.丰富机构资产配置标的

国内金融市场大类资产配置中大宗商品一直缺乏有力的投资工具,原油期货作为大宗商品的基础性品种,WTI非商业持仓占比达50%以上。原油价格与通胀的高相关性,成为机构资金对冲通胀配置优先选择。公募基金可通过发行ETF方式参与原油期货,私募及券商资管等可利用原油期货进行投机套利对冲操作,高波动与成交预期或将成为量化交易优质标的。

中国原油期货理论锚定Oman油价,存在基于运费港杂交割仓储费用的理论跨区价差套利空间。与WTI与Brent套利区间则在跨区价差之上加入高低硫品质价差; Oman与Brent可通过EFS联结,与WTI可通过CME新上市WTI-Dubai期货合约联结,Brent与WTI也可通过价差合约转换。月间价差需考虑INE相对偏高的仓储费用对远期曲线结构、月间套利成本及内外盘曲线差异的影响。跨品种价差关注与目前现有的能源类品种沥青、燃料油套利,以及化工品种PTA等套利机会。未来若成品油期货上市可关注裂解价差套利。

4.推进行业价格机制改革

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经历数阶段:1998年前由政府完全定价;1998年后逐渐调整为参考新加坡、纽约、伦敦三地成品油价格加流通等费用的政府指导中准价格;2008年调整为迪拜、布伦特、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加炼厂成本利润等的政府指导最高限价;2013年间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2016年1月设立130美元/桶的价格上限,和40美元/桶的价格下限。随着国内炼油企业主体多元化以及流通体制不断完善,未来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或仍将继续推进。

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调价时间的滞后性。尽管调价周期缩短,但当国际油价出现大幅波动时,国内油价变化比国际油价仍存在较高滞后,不仅无法反映实时市场状况,而且在接轨价格十分透明的情况下增加市场参与者的投机倾向,不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二是价格接轨的简单机械性。没有考虑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及消费季节等方面的差异,难以反映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真实供求状况。

三是成品油进出口未完全放开。尽管价格已接轨国际油价,但成品油进出口贸易壁垒仍会导致国内外价格联动差异。期货市场则是一个公开集中竞价近似于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国原油期货更直接反映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或可更好的作为成品油定价公式基准价格。若成品油期货上市,则可更直接的作为成品油价格指数,有利于炼厂进行风险管理与市场研判。

5.优化油品基础资源配置

据商务部网站数据,截至2017年年中,我国建成舟山、舟山扩建、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黄岛洞库共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773万吨。按照2017年日均原油进口量115万吨/日计算,可用33天,远低于国际能源署IEA规定90天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安全线。

根据《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2020年以前目标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总规模,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国家战略储备、地方政府储备、国营油企储备、民营商业储备形成四级储备体系。中国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可以进一步完善原油仓储结构,并推动保税区仓库、码头等设施建设,有利于基础设施优化配置及国家战略供应安全。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