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再度疯狂减持美债 背后的原因你知道多少?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6 15:55

中油财经网3月16日 在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的外债压力反而变得越发严重,日益增高的赤字危机让许多人都担心美国经济的未来,在2017年美指一泻千里,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美国过高的债务可能会引发巨大的危险。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在看到美国的现状之后,也在不断减持美国的国债。要知道美国就是靠着举债来发展美国经济,特朗普更是放弃了10年计划,打算进一步扩大债务,然而如果其他国家疯狂减持美债的话,意味着美国必须把钱全部还给别人,而中国,就是其中的减持大户。

据路透社中文网16日消息,美国财政部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因利率上升,外资对美国公债的持有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中国的持有规模降至六个月低点。报道称,外资1月持有美国公债规模降至6.26万亿美元,较前月的6.28万亿美元减少245亿美元。

据路透社,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称,这是一个持续性趋势,在汇率对冲的基础上,因利率升高使得持有美国公债变得更加昂贵。数据还显示,中国1月份持有的美国公债降至1.168万亿美元,为六个月来最低。中国仍然是美国公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为什么中国要疯狂减持美债呢?或许和特朗普脱的一些小动作不了关系。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并推进其保护主义议程以来,中国在美投资比以往更受关注。特朗普本月宣布对钢、铝进口征收关税,此举旨在阻止中国用低价产品淹没市场。他还威胁要采取一系列贸易处罚措施,回应中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据白宫发言人周三(3月14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正施压中国,要求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同时,他还寻求对最多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主要针对信息技术和电信以及消费产品,这是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问题调查的一部分。

根据美国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美国2017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占美国全球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中国公布2017年对美贸易顺差为2,760亿美元,同样占其公布的全球贸易顺差4,225亿美元的三分之二左右。

特朗普要打击中国贸易的威胁,使人们担心中国可能会把美国国债用作报复工具。据知情人士1月份透露,在对外汇储备投资评估后,中国部分高层官员建议放缓或暂停购买美国国债,因美债相较其他资产的吸引力减弱。

美国财政部部长努钦上个月表示,他不担心海外投资者不买新的美国国债。分析师预计今年美国的新债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