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沙特伊朗上演相爱相杀 原油市场恐演绎新的风暴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6 15:37

中油财经网3月16日讯 作为中东产油大国,沙特和伊朗一直就处于相互竞争的地位,虽然在OPEC的努力撮合下都答应减产,但双方的一直都还保持着明争暗斗的状态。尤其是最近在OPEC内部,这两个国家似乎又出现了分歧,这很有可能会导致原油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

伊朗油长Bijan Zanganeh在接受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采访时称,希望维持油价在60美元/桶水平,更高的油价会令美国页岩油商增产。但沙特阿拉伯为该国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着想,希望油价未来1-2年内都维持在70美元。

沙特阿美是探明储量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沙特阿拉伯最重要的国企。沙特号称该公司市值2万亿美元,原定于2018年年中上市,但目前市场观点认为,沙特阿美的IPO不太可能在2019年前实现。

对于油价目标价的分歧,可能会让OPEC的限产计划在今年年终就终止。去年12月,OPEC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决定,将减产行动延长至2018年年底。美国页岩油的增产抵消OPEC减产的努力,几乎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的数据显示,3月2日当周,美国原油日产量进一步上升至1037万桶,为1983年以来最高水平。

荷兰国际集团大宗商品策略师Warren Patterson对彭博称,美国对亚洲原油出口激增,OPEC协议将受到破坏,油价有可能会回落到60美元/桶以下。美国原油出口的扩大,一方面得益于美油和中东石油每桶2美元的差价,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市场进口美油规模的扩大。美国产量和出口双双上升,OPEC内部对限产的观点分歧压力随之增大。

伊朗核协议引发新危机

另一方面,日前特朗普突然解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据称是在伊朗核协议上存在明显分歧,特朗普自参加竞选以来,就毫不掩饰对伊朗核协议的不满。但是特朗普撕毁核协议的倾向遭遇了国内政治势力以及欧洲盟友的强大阻力。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极力规劝特朗普“别退群”,而美国军方以及很多政治人物也都公开发声警告特朗普撕毁核协议将招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而如今特朗普更换国务卿,伊朗核协议被撕毁的概率直线上升,若真的到了那一天,特朗普将对伊朗展开更严厉的制裁,而伊朗方面既然面对美国的不仁,那也不能怪伊朗不义了,既然没有了协议,伊朗自然也会迈向核武器开发的这条道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又会增加一个,可以说特朗普的行为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的危险性。

虽然根据专家分析,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会导致原油价格大涨,但沙特方面日前也表示,若伊朗拥核沙特亦将跟进研制核武,因此特朗普等于同时放出了两只老虎。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不想研制任何核弹,但毫无疑问的是,如果伊朗研制出核弹,我们也将尽快拥有核武”。萨勒曼还表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希望在中东地区有所作为”,这很像当年想对外扩张的希特勒。萨勒曼称,“世界各地及欧洲的许多国家要到事情发生,才认清希特勒有多危险。我不愿看到中东发生同样事情”。报道称,此次CBS对萨勒曼的专访内容将于3月18日正式播出,两天后沙特王储将于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晤。

因此对于原油价格的未来,若特朗普真的撕毁伊核协议,演变成伊朗和沙特都开始研发核武器,虽然可能引发原油价格的上涨,但同时也会引发全球紧张情绪的骤升,朝鲜在拥有核武器后,朝美关系一度成为全球头疼的问题,如今问题再升级到三个核国家,届时市场的恐慌情绪激增是否还会让投资者去选择投资原油呢?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