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伊朗核协议将面临废除 原油市场的命运将会何去何从?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5 20:49

中油财经网3月15日讯 伴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突然将国务卿蒂勒森解职,并提名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接任,当前原油市场又增添了更多不稳定因素。一方面,美国原油产量增加威胁OPEC减产的担忧令油价承压,另一方面,伊朗核协议面临更大风险令人怀疑这会否对这一OPEC第三大产油国的产量造成潜在影响。批评人士担心,蓬佩奥会鼓励特朗普放弃2015年伊朗核协议,并对朝鲜采取强硬立场。

那么一旦伊朗核协议废除,原油市场将会迎来怎样的命运呢?

美国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将在5月份到期,立场强硬的蓬佩奥的上任有可能会令核协议在今年夏季瓦解。一旦伊朗核协议瓦解,该国石油出口可能减少150万桶/日,这将导致油价大幅上涨,能源咨询公司FGE主席、前伊朗政府能源顾问Fereidun Fesharaki称,他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约为20%。

也有分析师认为,美国废除核协议是否真的会促使伊朗减产目前还是未知数。自核协议生效以来,欧洲一直是伊朗原油的重要买家,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也大幅增加。即便如此,在美国产量持续增产的背景下,蒂勒森解职引发的潜在地缘政治风险仍会被视为对油价的支撑。

如果伊核协议不能得到重新确认,就有可能导致恢复对伊朗制裁,美国也会向其他国家施压,要求他们再次减少采购伊朗原油。理论上,伊核协议若未能获得确认,油市供应可能会撤除数十万桶,导致供需平衡明显收紧。然而暂时来看,特朗普政府日益强硬的对伊立场还不足以抵销页岩油供应增加的影响。

伊朗核协议

原油交易商或许低估了特朗普结束该协议并加大对伊朗施压力度的决心。特朗普称伊朗核协议为一份”糟糕的”协议。不过,特朗普和他的新国务卿(假设被提名人能获参议院确认)想结束该协议,并重新对伊朗石油实施禁运,仍将面临同样的外交束缚。

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并不比以前更热衷于放弃伊朗核协议,或重新对伊朗实施广泛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也不太可能会配合,因为该国与美国的关系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谷。另外美国已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这令本已受其他很多问题困扰的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在这种情况下,交易商或许已得出这样的结论,

那就是即便美国不能重新认证该协议,也不会导致大量原油撤出市场。他们或许也已推断,伊朗原油任何可能的减损,都可望由沙特、科威特、阿联酋、伊拉克及俄罗斯增加的产量及出口来弥补。OPEC/非OPEC产油国遵守减产协议,使得这些国家拥有实质或潜在的闲置产能可增加产量,以抵消伊朗原油可能的减少。

宏观面风险

美国国会及总统于2017年底批准了下调企业税,这普遍为投资者及商界所乐见。降低企业及许多纳税民众的税赋,可望提升经济生产潜能,并刺激短期消费及投资。整体而言,降税对经济成长及石油消费在短期内可望起到正面的效应,而这应对油价有利。

但中期的影响效应则存在更多变数,因为在降税提振经济之际,时值景气循环似已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

财政刺激措施可能导致经济周期的最后阶段加速进行,并让下一波经济衰退的时刻提早到来。当前经济扩张期已经是有史以来第三长,如果持续到2018年5月,将是第二长,到2019年7月则将变为最长。

商业和金融界对税改普遍抱持欢迎态度,即便对特朗普计划的其他方面有所怀疑。他们口头支持特朗普政府的税收政策,但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以及国务卿的离职却让他们感到不安。

多数企业领袖尽管支持特朗普的税改行动,却反对他偏民粹主义及国家主义的政策。对于加征关税、收紧投资限制以及”去全球化”,企业领袖及投资者们是不待见的。特朗普政府近几周转向更偏鹰派及国家主义立场,有可能将加剧对于中期经济前景的担忧,从而给石油需求和油价带来利空。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