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OPEC减产效果已露疲态 原油市场恐面临严峻局面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5 14:30

中油财经网3月15日讯 随着美国产油量的越来越高,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逐渐成为了投资者最大的担忧。那就是美国产油对OPEC减产的影响,简单来说,OPEC通过减少原油产量,使得原本朝着供应过剩局面发展的原油市场开始向平衡发展,然而今年美国突然扩大原油产量,并且产量之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OPEC减产带来的效果,最开始市场担忧OPEC会提前结束减产,因为随着美国产油的持续升高,OPEC减产带来的效果也就对应越来越低,原油市场迈向平衡也将越来越慢,当美国产油量超过减产带来的效果之后,整个原油市场可能又会重新回归到之前的过剩局面。

不过在一开始OPEC就公开表示在今年会维持减产,虽然让市场暂时安心,但一直到现在,OPEC面对美国的疯狂产油行为,似乎也没能给出什么具体的方针计划。只能继续在减产方面坚持。然而这无疑是慢性死亡,因为美国产油量还在持续扩大,在超越沙特之后,已经开始瞄准下一个目标俄罗斯。此前IEA甚至预测未来五年内,美国产油就会主宰整个原油市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局面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市场就会迎来这一天。

过去两周,API库存和EIA库存纷纷录得上涨的结果,而昨日公布的两个数据又一次录得上涨,连续三周的库存上涨已经在向OPEC发出警告,“美国产油量已经无法停止脚步,OPEC的减产已经收效甚微。”然而原油市场将要面临的还不仅仅是这一个“威胁”。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三发布了备受关注的月度石油报告,除了连续四个月上调美国等非OPEC产油国的原油供应增长预期,还首次预计来自组织外产商的供给增量超过全球需求增量。报告显示,2018年的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较2月预期上调28万桶/日,导致非OPEC产油国的原油供应增量为166万桶/日,非OPEC国家的今年总供应量为5953万桶/日。

与此同时,今年的全球原油需求也较2月预期上调2.3万桶/日,令原油需求总增量达到160万桶/日,不仅小于2017年的需求增量162万桶/日,也小于非OPEC国家在今年的原油供给增量。

这表明,OPEC联合俄罗斯从2017年初开启的限产180万桶/日努力,正被以美国为首的组织外产油国增产抵消。这也导致报告将今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预期下调20万桶/日,至3260万桶/日。报告还援引第二方独立机构统计称,OPEC成员国在2月的总产量减少7.7万桶/日,至均产3219万桶/日,创2017年4月以来最低。

报告还特别提到了全球原油需求面临的三大威胁。第一大威胁就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保护主义的主张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速,延缓全球的商业增长,其他国家对美国商品的进口报复措施提升了全球贸易战的恐慌,而贸易是对全球经济做出贡献的重要变量。

此外,美国等主要国家的利率将上扬,或令海外投资者从中国、印度、巴西等主要发展中国家撤出资本。外国投资一般都能提振新兴市场的经济活动和本国原油需求,因此不排除一些高速发展国家的经济增长逐渐达到上限。需求不振将加剧油市超供压力,限制油价上涨空间。

《华尔街日报》提到,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周三承诺继续限制原油产出,将产量控制在不超过1000万桶/日(对于产能1200万桶/日),并将沙特原油出口限制低于700万桶/日。这与伊朗石油部长上周日的表态存在分歧,伊朗将致力于推动限产协议逐渐放松,以防“油市过热”。

OPEC月报对美国页岩油产量的预测,与位于法国的国际能源署IEA预期一致。此前有文章曾提到,IEA的2月月报称,在美国带动下,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正快速增长,导致今年供应增量超越需求增量,从而很快引发中东产油国对石油政策作出新一轮大幅调整。IEA在参加上周休斯顿举办的CERA WEEK能源大会上表示,预计美国油产到2023年时达到创纪录的1210万桶/日,超越当前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俄罗斯的1100万桶/日,届时恐怕只有沙特的日产1230万桶可以与美国一争高下。

总的来说,今年原油市场开了一个好头,但美国产油的半路拦截直接击中了OPEC的软肋,美国疯狂产油的行为对于原油市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更关键的是OPEC受到减产的限制无法有效应对美国这图如起来的压力,如今局面越发不可收拾,虽然之前OPEC表示会在今年坚持减产,但如果局面真的出现无法挽回的情况,恐怕减产协议破裂只是时间的问题。届时对于原油来说无疑是毁灭性的灾难,原油首次恐怕要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