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进入倒计时 解读上市背后四大意义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5 15:26

中油财经网3月15日讯 距离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还有11天的时间,可以说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倒计时阶段,随着日子一天天临近,外界的关注也在水涨船高,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第一步是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今后还将探索走出去的可能性,让世界从“认识”中国原油期货到“认知”中国原油期货,最终“认可”中国原油期货。

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设计原油期货合约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一是期货合约标的物——选什么油的问题。2017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8%。进口原油中43%来自中东地区,是我国原油进口最主要的来源。综合考虑我国进口原油品种结构和实体经济需求,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以区别于WTI和Brent的中质含硫原油作为标的。

二是计价和结算货币——用什么货币定价的问题。国际原油现货贸易大多用美元计价和结算,主要原油期货合约WTI、Brent以及阿曼原油期货等,也都是用美元计价和结算。印度、日本等国推出的原油期货合约在用本国货币计价和结算上作了探索。我国原油期货合约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但外币可以作为保证金使用,平衡兼顾了国内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的需求。

三是可交割油种——哪些油可以交割的问题。我国原油期货采用实物交割方式,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交割风险。因此,确定哪些油作为可交割油种非常关键。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原油期货可交割油种一共有7种,以中东原油为主,包括阿联酋的迪拜原油和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以及伊拉克巴士拉轻油等6种。同时,胜利原油作为唯一的国产原油被纳入可交割油种。

四是指定交割仓库——运油和交油。与国际原油贸易90%靠海运相同,我国进口原油也主要靠海路运输。原油期货上市初期启用的6家指定交割仓库8个存放点,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充分考虑了沿海海运方便、靠近大型炼油厂和原油集散地、南方和北方兼顾等因素。下一步,随着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和运输渠道的多元化,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及时优化指定交割仓库布局,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此外,原油期货将依托保税油库实行“保税交割”,主要是考虑保税现货贸易的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方便与国际市场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国内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产生影响;保税贸易对参与主体的限制少,保税油库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原油市场的纽带,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和交割。

同时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背后,也具有四重意义。

其一,方便我国广大企业利用本土原油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同时把宝贵的投资者资源留在国内。

其二,弥补现有国际原油定价体系的缺口,建立反映中国及亚太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这不仅对中国,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都是一件好事。

其三,随着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市场逐步成熟、吸引力的增加,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其四,做商品期货对外开放的探路者。商品的同质性、现货市场的自由贸易和大宗商品贸易适用“一价定律”,决定了商品期货市场具有国际化、全球化的天然属性,因而对外开放更加紧迫。原油期货在开放路径、税收管理、外汇管理、保税交割及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可逐步拓展到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其他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进而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全面开放。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