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人民币原油期货来了!中国原油进口每年可省20亿美元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2 14:33

中油财经网3月12日讯 中国作为一个原油需求大国,每年都会从国外进口大量原油,在这一块中国一直都是出于“被动”的局面,无论是在原油定价还是其他相关方面。然而随着中国这几年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强大,人民币开始逐渐迈入国际市场,如今中国原油期货也即将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在原油这一块,中国将不再是默不吭声的一方,而是会成为主导原油定价的关键。

2月9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版”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挂牌交易。启迪啊多年的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终于要在不久后登场,据悉,由于亚太地区还没有权威的原油基准价格,亚洲地区的溢价使我国进口原油每年要多支出约20亿美元。此次原油期货上市将有望改变这一现象。

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并不是我国首次推出。据新华社报道,期货市场专家常清介绍,早在1992年,我国就成立了相关的石油交易所,并相继推出原油、成品油的期货交易。成交量一度位居世界前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石油期货交易。“但受改革、市场条件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市不久就关闭了交易。”

1994年,我国原油、成品油的流通体制改革取消了原油、成品油价格“双轨制”,改为统一定价,失去了市场价格形成的基础,国内石油期货交易不得萎缩,1995年中国证监会叫停石油及成品油期货交易。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石油石化市场参与者并没有放弃在周边市场探索期货定价的努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介绍,典型的是2004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了燃料油期货合约,并在2013年再度上市石油沥青期货,为燃料油、石油沥青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也被市场认为是真正迎接大品种原油上市期货交易前的“综合演练”。

同时,伴随我国石油进口规模的不断扩大、石油体制改革加快以及国内石油市场在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企业对规避价格风险机制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形成一个综合反映中国及亚太地区市场供需的价格参考也越来越紧迫。

2012年,证监会表示将推出原油期货,随后市场一次次有关原油期货“要来了”的传闻。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15日,当时有媒体曝出“中国将推出原油期货,就在三天后”。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官方对原油期货的准备可以追溯到2013年11月,专为原油期货成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

2014年12月,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随后2015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曾两次宣布启动原油期货上市项目,但均未能如愿。2016年,中国市场经历了钢价和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原油期货上市再一次延期。

2017年5月11日,经证监会批复同意,能源中心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及一揽子配套管理规则。并自5月31日起会同上海期货交易所各会员单位,开展全市场仿真测试。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经进行了五次仿真交易。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财政部、质检总局等汇集多个部委对原油期货支持的配套政策都已发布。

对于原油期货迟迟没能推出的原因,北京商报去年底曾援引(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原油关系到国计民生,对于市场化之后风险评估如何进行,我国相关部门还是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

人民币原油期货对中国意义重大

目前国际上有12家交易所推出了原油期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旗下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和洲际交易所(ICE)为影响力最大的世界两大原油期货交易中心,其对应的WTI、布伦特两种原油期货也分别扮演着美国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

这两种原油期货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美油”和“布油”。实际上,很多人也只听说过这两种原油期货。原因就在于原油期货交易所虽然众多,但实际上具有决定性作用只有纽约商业交易所、伦敦洲际交易所,两者合计占有全球97.27%的成交量(2016年数据)。

约商业交易所和伦敦洲际交易所决定了全球原油价格

此次中国时隔25年再度推出原油期货,和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密不可分。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有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石化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5万亿元。

2000年至2011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长6.5%左右,大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1.2%。尽管2011年后,我国石油需求增速放缓,但仍然是原油消费最大需求增量来源国。

如今,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虽然我国也是全球第五大产油国,但目前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5%,并且还在不断上升中。2017年我国进口原油约4.2亿吨,人均进口量达到843万桶,比上年增长10%,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因此,发展原油期货对于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随着原油的上市,“上海油”将真正参与到亚太原油定价基准的竞争中。“目前亚太地区的石油消费量超过美洲、欧洲,但仍缺乏认可度较高的定价基准。”复旦大学教授吴力波表示,我国原油进口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条件实际上早已具备参与竞争的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上海油”,有望与现有的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共同组成全球24小时的连续交易机制。

“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并不是与纽约、伦敦市场形成竞争,相反很可能因为全球原油的‘东西套利’,增加纽约、伦敦两大基准市场的持仓和成交量。”富善投资高级研究员董丹丹表示。神华期货持同样的观点。其认为,此举将争夺国际油价定价权,增强国际竞争力。

近二十年来,因为中国等亚洲国家无定价权,在不考虑运费差别的情况下,亚洲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对中东石油生产国支付的价格,比从同地区进口原油的欧美国家的价格要高出1~1.5美元/桶,“亚洲升水”使我国进口原油每年要多支出约20亿美元。

如果中国能够掌握定价权,则有助于消除这样的价格劣势,同时也可以削减石油价格大幅波动对整体经济的扰动。

同时,中国原油期货重启也将促进成品油价格的改革。现有成品油价格是参照国外三家交易所的价格,且是10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才作出调整,这样的调整既不是国内供需的真实反映,同时也不够及时。有了自己的原油价格之锚,成品油价格也就有了权威的参照。

此外,还协助完成石油战略储备,维护国家石油安全。原油期货是杠杆交易,可以减少企业的石油现货库存和资金占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货石油储备的不足;同时通过“保税交割”上市原油期货,国际石油贸易商会在中国建立交割仓库以储存石油,大量石油将被运输和储存在中国,从而利用国际资金帮助我国储备石油。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6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