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期货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在即 期货机构开始“备战”人民币原油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11 16:34

中油财经网3月11日讯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距离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上市还有两周的时间,而各个期货机构也开始摩拳擦掌时刻备战着准备迎接人民币计价原油的来临。据了解,目前期货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而对于原油期货的投教宣传工作,市场各方非常重视。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各具特色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是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对于即将上市交易的原油期货,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版”原油期货3月26日上市,势必会对原油行情产生积极影响。

“国内原油期货即将上市,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一方面在集中开展各种培训和讲座,帮助企业了解原油期货和其风险管理方法,另一方面也在帮助企业培养自己的期货人才。”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顾劲涛对记者表示,“原油期货的上市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将大幅提升其在原油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度,同时提升国内企业参与原油期货市场的参与度,反过来又完善了市场。随着原油期货的上市和不断成熟,国内炼化企业抵御原油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其经营业绩也将越来越稳定,行业将步入加速发展期。”

“石油人民币”待启航

市场对于中国版原油期货另一关注的焦点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目前,全球有12家交易所推出原油期货,主要的交易合约的交易报价均以美元为单位。中国版原油的合约细则规定,交割环节必须采用人民币结算,而且原油期货持仓的亏损必须要用人民币补足。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在国际原油贸易中却需要用美元使用进行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中国版原油期货的推出将帮助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赢得更大影响力,“石油人民币”正式启航,能够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7年我国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67%以上。但是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严重缺失,这与巨大的石油消费量和很高的进口依赖度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建设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发展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并引入海外投资者对我国能源安全、人民币国际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顾劲涛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表示,这是中国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之外所做的重要努力。如果未来原油期货成为了亚太地区原油定价的基准,那么亚太地区的原油就将以人民币来进行标价,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目前,多个国家已使用人民币结算原油,人民币的使用范围逐渐扩大。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伊朗、安哥拉和委内瑞拉等中国主要的原油进口国已经纷纷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2017年8月,委内瑞拉在美国对其实施新制裁后宣布弃用美元,改用人民币、俄罗斯卢布、日元、欧元和印度卢比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并在双边的石油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2017年10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依托大额支付系统推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同步交收业务,标志着中国与俄罗斯的“石油人民币”双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巴基斯坦也已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随着以人民币计价计算的做版原油期货的上市,“石油人民币”是否会挑战“石油美元的”地位?对此,冠通期货研究员陈刚明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美元国际化部分原因之一是在国际大宗商品结算过程中以美元作为结算,原油又是大宗商品中的中流砥柱。既然我国作为原油使用大户,人民币也越来被其他国家接受,逐渐使用人民币进行原油结算,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肯定有好处,随着铁矿石、原油等期货品种国际化不断加强,人民币会越来越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顾劲涛认为,从短时间看,打破由美元计价石油的局面难度较大,石油美元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被全世界普遍接受,根基扎实。不过从长远看,以多种货币共同定价石油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目前欧美地区原油期货市场完善,定价机制成熟,但是其并不能很好地反映亚洲地区的原油供需情况,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能源需求大国只能被动接受价格的变动,缺乏主动权。

市场对于一个能有效反映亚洲市场情况的原油期货有很高的呼声,而目前存在的一些亚洲原油期货例如东京商品交易所的以日元计价的中东原油期货交易并不活跃,难以满足我国乃至亚洲客户需求。因此我国原油期货的上市,有利于完善亚洲地区的原油价格体系,能更客观反映亚洲地区的原油供需情况,将吸引境外投资者,特别是亚洲投资者的参与,从而扩大人民币的影响。从这方面看,推进人民币定价的原油期货将是人民币走向亚洲乃至国际的重要契机。”顾劲涛补充称。

总的来说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但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自己的原油定价机制,中国在世界购买原油的价格要比其它国家高。原油是全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中国需求量比较大,“中国版”原油期货上线,中国可以用这个市场的价格去国际原油市场谈判,不仅对中国,对亚洲乃至对全球都是一件好事。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