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深度揭秘】特朗普关税您所需要了解的8大看点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3-09 17:14

中油财经网3月9日讯 特朗普关税引发全球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情绪,金融投资者也格外担忧其对美元、大宗商品市场造成毁灭性冲击,在此,中油财经网小编将立足此观点为各位投资者盘点您所需要了解的看点。

1、贸易战是什么?

贸易战在字典中的解释是:“在一场经济冲突中,一个国家为了伤害另外一个国家的贸易而对其采取进口限制。” 特朗普的关税措施和其他国家威胁要报复肯定符合这一定义。

特朗普以保卫国家安全为借口来证明其关税计划的合理性,此举如同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其他国家也会纷纷“效仿”。可怕的是,特朗普还表示会对 “反击”的国家实施进一步的惩罚。

2、特朗普言明这是一场贸易战?

特朗普曾经在3月2日的推特中说:贸易战“好,美国容易赢”。三天后,他又谈到关税计划,说认为这不会导致贸易战。

特朗普实施这项贸易保护措施是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该数据表明美国的进口额超出出口额数千亿美元。

也许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仍然可以吸引特朗普的许多选民基础,但许多美国的商界领袖谈到贸易战就很警惕,他们大多支持现有的贸易协议,认为如果美国实行这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别的国家再报复,证券市场恐怕会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和利润降低而陷入恐慌。

3、谁可能会报复?

欧盟发出警告,它将会对价值35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实行25%的关税作为回应。这里所指的美国商品是指一系列消费品,农产品和钢铁产品中标志性的美国品牌,比如美国阿雷戴维森摩托车(Harley-Davidson motorcycles),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以及李维斯牛仔裤(Levi's)。

特朗普也不甘示弱,他说:“如果欧盟发出威胁,他将对欧洲汽车进口征收25%的税作为惩罚。”

4、贸易战谁会是赢家

如果以史为鉴,答案是没有人。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称:当美国前总统布什在2002年提高钢铁税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3040万美元。据估计,美国失去了约2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约有13000个岗位是炼钢。

世界贸易组织也裁定布什的这次加税是违法的。

5、钢铁关税会适得其反?

也许吧,因为从事采购钢铁来生产产品的人要多于从事钢铁制造业的人。此外,一些消费者可能要因此支付更高的钢铁价格。

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把通胀推高到超出美联储的预期,政策制定者就会感到有必要比计划更积极地加息。另外一方面,如果关税导致大量人员失业和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

6、WTO的作用是什么?

这次特朗普引用的是1962年年“贸易扩张法案”第232条,该条款很少被使用,还给予总统很大的权力,可以国内安全为由实施贸易限制。根据WTO的规则,各国可以采取贸易行动来保护“基本安全利益”。当然,其他国家也可以质疑美国使用该条款的有效性,他们可以以贸易安全为借口复制美国的行为。

7、贸易战曾经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最臭名昭着的例子之一是1930年国会通过的霍利关税法案,这一法案也被普遍认为是大萧条加剧的催化剂。该法案将美国关税平均提高了20%。

最初的这项法案是为了保护美国农民而提出的,但许多其他行业也纷纷游说并赢得了类似的保护,总范围涉及900多种产品。因为美国的需求崩溃,其他各国纷纷通过贬值货币来维持黄金储备,或者施加更多的贸易壁垒,全球贸易濒临崩溃。

8、关税是“贸易战”唯一的选择?

答案是NO,还有许多其他的选择。比如限制他国在美的投资,操作本国货币使其贬值,还有许多公开的做法,比如对入境产品实施冗长的检查和复杂的许可要求。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