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贸易战面临四重挑战 朝鲜局势有望趁机好转?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05 14:40

中油财经网3月5日讯 当下市场投资者无不在讨论日前特朗普有关贸易保护的言论,特朗普将提高美国进口钢材铝材的关税,言论一出让美元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不少人认为这是特朗普要开启贸易战的信号。那么特朗普真的是这么打算的吗?美国如果真的开启贸易战是否是最大赢家呢?

特朗普威胁发动钢铁贸易战,也粉碎了当前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取得重大进展的希望,加剧了对于该协议前途的担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美国对钢铝产品加征任何关税,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誓言继续与美国官员就此问题进行接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达了担忧,称美国加征关税可能对美国及其贸易伙伴的经济造成损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克制使用贸易保护工具,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国际经济贸易秩序做出积极的贡献。”

美国发动贸易战面临的挑战:

1.无法改善美国就业

特朗普加课关税实际上恐无法让美国钢铝业的就业机会增加多少。特朗普将自己的决定宣传为美国钢铁业和铝业的胜利,并预期将带动投资和就业机会,但技术变革已使该产业的劳动密集度降低,加上历史学家曾指出,从前在保护钢铁业工作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

尽管征收关税对于产钢州,例如宾州、印第安那州和密歇根州的工人来说是个好消息,毕竟保护蓝领工人是特朗普在竞选中的重要承诺之一。但从更长远看,那些不得不为钢材和铝材支付更高价格的制造商,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雇用的工人比钢厂和铝厂还多

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已经呼吁特朗普重新考虑。百威英博表示,美国提高铝关税,可能导致美国损失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成本上涨数以百万美元计。

2.增加企业成本

这一次美国增加关税,使用钢铝的酿酒业者担忧成本将会增加,全美零售协会(NRF)更抨击这是向美国家庭课税。

美国政府表示,这项举措将保护美国产业,但是批评人士称此举将提高产业成本。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鲁弗斯·耶克萨说,“钢铝关税大幅提高将拉高美国许多关键产业的成本——汽车、机械、建筑、能源和其他许多产业都将受影响。这些都是规模巨大的行业,负面影响将远超任何好处。”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哈奇在特朗普宣布这一消息后表示:“钢铝关税是美国人民不需要也承担不起的。我希望总统仔细考虑推高钢铁和铝成本给美国制造业和消费者带来的所有潜在影响。”

3.恶化美国与盟友间的关系

这一次特朗普增加关税是没有制定目标的,这意味着任何向美国出口钢材铝材的国家都要消耗更多资本,各国也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但恐缠讼多年,加上特朗普反WTO的立场明显,不排除会引发国家间的报复行为。

欧盟已经决定本周召开会议讨论对策,第一步是将向WTO提起诉讼。历史上,美国在小布什时代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才移除了关税。WTO当时宣布布什违反美国的关税承诺,并称将制裁罚款20亿美元,但布什却无视这一威胁坚持提高关税,直到欧盟对桔子和汽车提高关税,最终以布什下台告终。

4.美国国内政治问题

特朗普不是首个利用贸易政策保护政治战略性产业的美国总统,但考量到特朗普决定的时间点离期中选举还久,因此很难了解这样子的行动将有多大益处。

早前,在特朗普宣称下周将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后,美国股市3月1日大跌,美股道琼工业指数盘中应声重挫逾300点。美股当地时间1日盘中跌1.1%至1.5%,道琼工业指数跌551点至24,478.10点。道指收盘时下跌42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当日都有所下跌。特朗普此前一直将美股接连创下新高归结于自己的功劳。

因此从以上几点就可以看出,当下特朗普想要开启贸易战的话将会面临十分巨大的挑战,而这样的后果是得不偿失的。另一方面,从特朗普这次的举动就可以看出,贸易保护主义依然是特朗普坚定不移的政策核心。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元被打压是必然的,所以特朗普之前表示希望看到美元强势,恐怕也只是随口一提,如同许多专家预测的,在贸易保护主义的打压下美元必然会遭受持续的打压。

更关键的是如果特朗普真的要开启贸易战,朝鲜可能渔翁得利

就在美国与欧盟等多个贸易伙伴因为关税问题而闹得不快之际,美国与鲜朝的持续紧张关系有缓和迹象。韩国周一(3月5日)派遗特使团访朝鲜,特朗普暗示准备与平壤谈判。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宣布,派遣高级安全官员率领的特使团于周一下午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预料很可能与朝鲜领袖金正恩会面。

事实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近钥因为贸易关税问题,变得四面楚歌,特朗普的贸易顾问、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Peter Navarro最新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专访时表示,美国将会就向进口钢铁及铝材开征关税的措施,不会对任何国家给予豁免,但会有机制容许企业在部分情况下获得豁免,但他没有详细说明;但同时有外电引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向其他国家领袖通报计划加征关税事宜,但没有指出他会容许豁免。

美国商界游说组织《商业圆桌》(Business Roundtable)最新接受《霍士新闻频道》专访问时表示,对进口钢铁及铝材开征关税会对美国经济带来巨大破坏,同时不会影响中国,指出包括美国国会领袖在内的美国共和党员,正促请特朗普收回有关决定。而巴克莱则估计,贸易战将削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最多0.2个百分点,未来风险要视乎贸易伙伴的反应;至于安联策略员Mona Mahajan则表示,贸易战威胁将加剧通胀忧虑。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