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特朗普终于按下贸易战的按钮 这场“战争”你看懂了多少?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3-02 17:35

中油财经网3月2日讯 隔夜特朗普的一番言论让市场彻夜未眠,据彭博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特朗普的言论顿时引发了人们对贸易战的担忧,美国股市再度出现暴跌,而美元也同样因此遭受重创。如果得以落实,这项政策可能在全球造成广泛影响。去年特朗普上台之后中美发生贸易战的言论就一直存在,只不过当时特朗普对中国频繁示好,让中美关系有了巨大的进步,然而随着进入2018年,特朗普似乎发生了改变。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外国铝和钢铁征收关税的计划可能有助于美国生产商,但也可能加剧通胀,减缓经济增长,并引发针对美国工业的其他报复行动。

外界最初对是否会发表声明感到困惑,这些担忧令股市承压,市场大幅下跌。当特朗普意外宣布对钢铁征收25%的关税,并对铝征收10%的关税时,股市大幅下挫。

B. Riley FBR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我们最大的担忧之一是有了关税。我们可能会进行贸易战,这可能会摧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但没有人会赢得一场贸易战。”

周四道琼斯平均指数跌逾500点,标普500大跌至关键的2700关口下方。这一举动被视为特朗普政府最具保护主义的行动之一,这一政策令市场最为担忧,即便股市已因税收改革和他的其他促增长政策而上涨。

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表示:“关税可能会带来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的不幸效应,这不是好事。对于该经济体来说,这是最糟糕的时机。”

尽管策略师们表示,对钢铁和铝的可能关税并不意味着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但它们可能会产生加速贸易冲突的影响。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Dana Peterson表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采取关税是特朗普贸易政策的核心内容,而这项举措则会把贸易争端带入一个新的领域。“这无疑为其他国家提出同样的要求打开了大门。那将是贸易战开始的时候。”

这些关税可能会导致汽车等产品的消费者价格上涨,因制造商会转嫁来自国外的更高的原材料成本。

她称,这一关税并不意味着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的谈判将因特朗普的行动而流产,她仍然预计新协议有60%的成功可能。本周,谈判已进入第七轮,谈判代表将在墨西哥举行会议。一个关键是美国对汽车零部件的需求达到50%,另一个是关于如何解决争端的分歧。

BTIG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师Julian Emanuel表示:“贸易冲突本身往往是市场的负面因素。”在关税再次被提及时,中国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这是两年来首次。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固定收益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并不认为潜在关税是贸易战的开始,但此举可能会对全球贸易产生影响。

他说道:“他们声称为了国家安全。这在WTO是合法的,但还没有经过考验。每一位总统都提出了一些关税,并挑战了其他国家的贸易惯例。与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的关税不同,这次的关税征税有更广泛的含义。这不仅仅是针对中国,还有美国的盟友。”

Chandler指出:“其中一些行动在经济影响方面很小,但其政治影响将是巨大的。当其他国家想到我们想向他们出口的东西,他们也可以征收关税,这就是贸易战的开始。”Chandler还补充称,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曾试图征收钢铁关税,但遭到了拒绝。他还表示,特朗普发出了复杂的信息,包括暗示他目前可能会对重新参与11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感兴趣,他在当选后退出了这项贸易协定。

特朗普是否针对中国?

据悉,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此次的措施是针对所有贸易伙伴还是只针对中国等特定国家,特朗普表示将在下周公布相关细节。

此前据CNBC援引白宫官员消息称,由于高级顾问之间就可能采取的贸易行动存在分歧,特朗普不会在美国时间3月1日公布进口钢铁和铝相关贸易保护措施的决定。

报道称,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反对更倾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而贸易顾问纳瓦罗倾向保护主义。不选择本周四公布贸易决定反映出科恩和纳瓦罗、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希特莱泽之间的持续分歧。

据彭博周五(3月2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后,中国有“一系列机制”可以作出回应。

其实在中油网看来,特朗普的行动其实是可以是可以预测到的,特朗普在去年一年的“成长”之后,必然对目前的局面以及形势能够有所了解,去年一年的铺垫也为特朗普累积了不少了基础。只是特朗普目前自始至终都坚持贸易保护主义,从今年美国在原油这一产业的改变就能看出,特朗普是希望美国的定位从需求方转变为供应方,以此来解决美国目前的经济问题,并不一定就是针对中国,现在是钢和铝,将来很可能还有更多的美国进口商品会被增加税收。

这场“贸易战”的输家和赢家是谁?

赢家:美国的钢铁公司

Nucor Corp.、AK Steel Holding Corp.和美国钢铁公司等生产商将从中受益。他们一直积极游说,认为来自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的竞争是不公平的,要求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如果最终实施的关税税率与目前讨论的水平接近--对来自所有国家的钢材征收25%、铝征收10%,预计将推升美国的钢材和铝价。据金属导报数据,作为行业基准的美国国内热轧卷板价格,已经在此预期带动之下走高,达到约780美元/吨。

输家:美国的近邻

报道指出,尽管中国在钢铁业内一直被妖魔化,但它却不是对美国的最大出口国。这个头衔要归于墨西哥、加拿大和巴西。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