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外汇> 外汇资讯

意大利总统大选将至 欧元的命运会走向何处?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27 20:08

中油财经网2月27日讯 本周日意大利将迎来总统大选,而这也是目前欧洲最后一场总统大选,不过市场对此关注度远不及去年的法国和德国大选,其理由可能十分充分。市场普遍认为,意大利大选出现破坏金融市场,尤其欧元汇率稳定意外结果概率远低于去年法国和德国大选。再加上去年德国和荷兰投票结果的不确定对欧洲股市如微风拂过,没有太大影响。所以现在,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意大利3月4日大选后对股市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不过事实真的是如此的吗?

许多投资者用最近的证据表明,意大利的股票在中长期内不受政治动荡的影响。德国DAX指数在德国大选中右翼党派“选项党”得票数意外飙升后五周内上涨 - 在下个月进行的联合会谈突然崩溃的那天,股市并未受到影响。同样,在荷兰没有政府的情况下,荷兰的投票结果不确定并没有阻止荷兰股票飙升,而且这是荷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没有政府持续时间最长的阶段。

但是,一些人警告投资者不要过于自满。包括Sylvain Goyon在内的Natixis策略分析师表示对这一事件缺乏投资者的关注度表示吃惊,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一事件制造一个大意外的概率绝对不是零。” Natixis策略分析师认为反欧元(1.2315, -0.0002, -0.02%)联盟获胜的可能性为10%,这对于股市来说通常是最负面的情况,其次比较槽糕的情况就是反移民的北方联盟获胜了。

而另外一方面,如果前总理伦齐领导的民主党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组成的大联盟获胜对于股市来说将是最积极的结果,因为这一联盟被认为将会继续当前的大范围经济改革。

Marzotto SIM首席执行官Jacopo Ceccatelli说,除了五星运动赢得多数议席,其他任何情况都不会导致市场的担心。他补充说,由于大选缺乏明确的计划,很难评估对单个股票的影响。与欧洲同行相比,意大利银行的情况显得很不好,如果大选出现有利于五星运动的结果,意大利银行可能又会受到一击。

瑞士瑞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Patrice Gautry表示:“只要意大利经济复苏到位,银行版块继续修复,市场对意大利的看法仍然是有建设性的。” 他指出,尽管过去对意大利银行的担忧会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但是意大利银行业的前景已经有所改善并且该行业迄今为止表现强劲。此外,意大利公司的盈利增长看起来可持续,尽管与其他发达的欧洲国家相比,增长估值依然相对逊色。他说:“这种增长趋势应继续推动市场表现,除非选举产生意外的负面结果。”

欧元的命运会如何?

所有大选结果中,对欧元最为友好的可能是中偏右意大利力量党和中偏左民主党联盟,或仅由民主党联盟组阁政府。此类联合政府组成相较其他而言,欧洲怀疑论色彩明显淡化很多。相反,如由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组阁联合政府(虽然可能性很低),鉴于两党都为强硬的欧洲怀疑论党派,其联合政府或为欧元区和欧元构筑最大威胁。但即便可能性最大的选举结果(继续当前意大利力量党和北方联盟之间联合)落实,考虑到这将让一个坚决反对欧盟和欧元区的政党于意大利/欧洲政治中占据重要位置,欧元同样面临风险。

如前文提到到,虽然和之前其他欧洲国家大选相比,下周末意大利大选并未引起市场过多关注,但我们也不能低估此次大选结果及其后对欧元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尽管欧元最近几个月一直良好获撑,兑疲弱的美元表现尤佳,但如意大利大选结果支持了五星运动党和/或北方联盟等民粹主义、欧洲怀疑论政党主导位置,欧元可能再度严重承压。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