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美联储加息潮即将来临 中国央行会跟随加息脚步吗?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23 13:29

中油财经网2月23日讯 去年美联储一年加息三次,不仅没能把美元从深渊中拯救回来,反而激起了欧洲国家的紧缩热情,非美货币的大涨反而增添了美元的巨大压力,而面对去年美联储的加息脚步,中国并没有参与其中。随着进入2018年以后,美联储的耶伦时代正式过渡到鲍威尔时代,而且加息频率似乎还要进一步提高。眼下即将进入3月份,市场可能要迎来今年美联储首次加息,那么面对如今的美联储,中国是否会跟随加息脚步呢?

在本周刚刚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多位美联储委员支持继续“渐进加息”、并持通货膨胀率将上升等观点。据悉,美联储目前有三次今年的加息预期,并预计在3月的会议上加息。而许多机构甚至认为今年美联储的加息次数可能不止3次。

不过对于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长江养老保险、交通银行和九州证券三位首席经济学家,他们一致的观点是:美联储今年渐次加息几乎没什么悬念,但中国对应加息概率很小。

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余平康表示,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符合大多数人的预期,美国目前经济基本面向好、劳动力复苏将促使美联储多次加息。但对于媒体此前关于加息几次的预测,余平康认为,三次加息或是四次加息只取决于美国市场波动情况,但无论加息多少次,都符合美国稳步加息的路径。

从中国市场来看,余康平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从国内来看,如果没有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国内货币政策应与美国保持一致。但目前国内政策与美国处于反向状态,尤其是国内融资利率居高不下;国内并不希望外汇储备大量流失从而对经济与金融安全造成影响,因此,中国不会主动跟随美国的脚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中国跟随美联储的加息脚步就短期之内可能性不大。中国利率水平依然偏高,而美国自2008年11月起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0.25%的目标区间,自此之后,一直维持在接近于零利率水平。同时从资本流动性来讲,国内在中长期将都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市场预期,可能不会超过2.5。因此国内经济基本面无法支持央行加息。

今年美联储将再掀加息潮

去年美元一路走软,美联储一年加息三次,然而从结果上看,这三次加息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收获,而对于2018年,专家也认为,美联储应该至少有三次加息,且3月份进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这需要观察美国股市的波动情况,若股市暴跌的态势不能控制,加息的次数会有变数。从未来2~3年内来看,美联储将保持审慎的态度,与2015~2017年相似,进行小幅度多频的加息。

虽然今年美联储可能会又一次上演加息潮,不过今年美国凸显了一个十分明显的问题,那就是美国债务所带来的巨大隐患,年初政府频繁面临停摆的危机,虽然都得以死里逃生,但这背后直接揭露的是美国当前的财政危机。之后特朗普的预算计划更是让这一问题暴露无遗,美国的财政赤字在不断累积,特朗普如今还是希望靠着举债来解决美国经济问题,这可能会成为之后巨大的经济隐患,而且赤字的隐患不接触,美元都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哪怕美联储今年不断加息,最后可能又会出现和去年一样的局面。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