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意大利总统大选在即 是否会重走英国脱欧老路?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20 17:39

中油财经网2月20日讯 随着3月初意大利总统大选即将来临,这个从2015年年末修宪失败就开始埋下的伏笔是否会引发出今年首个黑天鹅事件成为市场最大的关注重点,如果意大利真的走上英国脱欧的老路,恐怕整个欧元区将会再次迎来一场巨大的冲击。

目前根据最新民调显示,意大利极左翼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很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由于该党“反欧盟、反欧元”等政策主张与其他政党相去甚远,选举后意大利可能出现悬浮议会且未来政治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这是继德国大选组阁进展不顺事件之后,欧元区政局即将面临的又一困扰。

2017年12月28日,意大利总统塞尔焦· 马塔雷拉宣布解散议会,并将新一届议会选举定于2018年3月4日举行。综合8家意大利民调机构2017年12月18日至24日的最新民调显示,“五星运动党”支持率为27.7%,伦齐领导的意大利民主党支持率为24.2%,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为15.7%,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为13.7%,从民主党分裂出来并由前参议长格拉索领导的自由与平等党为6.9%,右翼意大利兄弟党为5.2%。2018年意大利大选很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以民主党为领导的中左翼联盟,以意大利力量党和北方联盟为主的中右翼联盟及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

根据2017年10月意大利通过的新选举法,36%的议员将由一个政党或联盟推举,获得最多票即可当选,而另外的64%则通过比例制度选出。根据意大利宪法法院专家评估,实际得票超过40%的党派或联盟能够组建政府,但就目前民意支持而言,三大阵营均难以在大选中赢得足够优势独立组阁,选举产生悬浮议会的可能性最大。由于各大党派政见分歧明显,选举后意大利很有可能继德国、荷兰和西班牙,出现组阁僵局,这将加剧未来一段时间意大利政局不确定性。

意大利国内脱欧意愿强烈

由于经济和债务问题迟迟未获根本解决,近年来欧洲民粹主义势力不断发展壮大,以惊人速度蚕食着欧洲政治版图。2016年意大利修宪公投,脱欧派占据上风,表面上是意大利民众拒绝政府修改宪法,深层次则体现国内民众对亲欧盟政府的不满,脱离欧盟意愿增强。

经济长期低迷、债务问题严重和难民问题日益突出是意大利民粹主义势力大涨的主要原因。2016年底意大利各级政府债务负担率为132.6%,规模仅次于希腊,在欧元区排名第二;2017年前3季度经济增速为1.5%,在欧元区倒数第一;失业率高达11.3%,在欧元区位居前列;银行不良贷款总额超过3000亿欧元,占欧元区银行业坏账规模30%左右。

欧债危机后,欧洲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并未起到修复实体经济的作用,政府债务不降反升反而进一步加大了问题解决难度。同时,欧债危机后,意大利经济增长不足,失业率高企,贫困人口十年增加三倍,在此状况下,欧盟摊派给意大利大量的难民名额严重影响该国社会治安、福利分配、就业机会,加剧本地居民对难民挤占本不充足的政府资金和工作机会的不满。这些因素导致民众对传统政党的信心明显降低,并助长民粹主义政党发展。

随着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英国脱欧示范效应将进一步助长意大利民粹主义势力,增加政治不确定性。而且今年美联储持续推进加息和缩表进程,欧洲央行后续可能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利率将趋势性缓慢上升并将加大意大利金融市场波动性和融资成本,在实体经济复苏基础脆弱、政府和实体经济去杠杆未果的前提下,融资成本上升将使意大利债务问题进一步凸显,并损害其初见回暖的经济增速。加之英国脱欧谈判的推进将给欧洲大陆起到一定示范作用,民众预期传统政党推进经济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不足,难民问题仍将持续,大选前这些因素将进一步削弱民众对传统政党的信心,助长民粹主义政党的支持率。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