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央行

退出宽松无望?日银决议恐遭“雪上加霜”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2-19 18:46

中油财经网2月19日讯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将来袭,金融投资者对于日银会否退出宽松政策高度关注,有观点认为退出无望,并且日银将遭遇雪上加霜。

上周五(2月16日)日本政府如预期提名73岁的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下一任期。同时,政府还提名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家若田部昌澄和雨宫正佳出任日本央行副行长一职。

 

三位大鸽派官员就任意味着,日本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而有分析指出,另一“心腹大患”恐让退出宽松之路变得艰辛百倍。

彭博对26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仅有三位受访者表示,央行领导人的任命将改变宽松计划,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日元疯狂升值可能会让货币政策正常化变得更加遥不可及。汇市波动是日本央行面临的更大难题。

上周五以来日元(兑美元)徘徊于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今年以来,日元开启了升值模式。自年初至今的1个半月时间里,日元累计涨幅就已接近6%。而从2月初至今,日元大幅升值4%左右。这疯狂的涨势引起了不少日本官员的警觉。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表示将在必要时对汇率波动作出适当回应,汇市快速波动可能会损及经济和金融市场。此外,内阁长官和外汇政策高级官员也纷纷表达了对汇市的担忧,黑田东彦在连任前发表讲话称央行需要坚持宽松政策。

一些分析师认为,从基本面来看日元汇率依旧很低。经济学家指出,强势日元可能不会是短暂现象,日本官员必须盯紧日元,突破100红线将会触发日本当局的强烈干预行动。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田淳表示:

“日元快速升值提高了推迟上调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的可能性。若日元突破100美元,则日本央行可能还会加大宽松力度。”

受访经济学家广泛预计主张通货再膨胀的学者若田部昌澄以及在日本央行工作近四十年的雨宫正佳在改变货币政策方面不会有任何直接影响。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首席经济学家嶋中雄二指出,令人担忧的是,日元汇率波动可能会加剧领导层分裂的风险,若田部昌澄与雨宫正佳、黑田东彦或许分为两派。这将令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