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股巨震的背后 美国即将迎来又一次“金融危机”?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16 13:40

中油财经网2月16日讯 对比过去两周美国市场,股市的波动可以说是最大的,上周一的暴跌一度让市场感到绝望,甚至其影响范围还扩散到了亚洲股市,而对于近期美股的巨震,不少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一些“状况”了。再加上日前特朗普的最新预算计划,似乎已经无视美国当前的债务还要进一步扩大外债,这很大程度会引发美国的经济危机,根据美银美林基金经理2月份的调查,70%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全球经济正处于“周期晚期”,而该比例也创2008年1月金融危机开始积聚以来的最高水平。难道当年的金融危机如今又要在上演一次吗?

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工资增长速度达到了8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在多年的休眠之后,通胀是否会重返市场;美联储也可能会在加息方面变得更加积极。在近期的股指下跌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双双跌至修正区间,即从高点下跌10%。不过这两个股指随后都出现了反弹,减少了跌幅。

人们普遍认为,通胀和利率变化的观点引发了华尔街近期的波动。调查显示,45%的受访者表示,“通胀引发的债券崩溃”是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其次是美联储或欧洲央行的政策失误。

股市的回调也标志着(投资者)从股市的撤离。根据美国银行的调查,2月份的股票配置比重从1月份的55%下降到43%,创出两年来最大的单月降幅。与此同时,对“股市大幅下跌”采取保护措施的投资者比例,创下了历史上最大单月涨幅。

2月的第一周,股票基金也出现了创纪录的资金外流。另外,对债券的配置比例跌至低位69%,低于69%,而基金经理的平均现金余额比例从5年来的低位4.4%升至4.7%。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尽管本月的调查显示,投资者持有更多的现金,并减少了股票配置,但这两种迹象的规模从资金上来说都不够大,还不能让所有人视作逢低入场的信号。”

当年的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就是美股的崩盘,在2008年股市崩盘之前,股市多次创下历史新高。2007年10月,尽管出现了市场将发生动荡的一些预警信号,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仍创新高。市场骚乱在之后的几个月才发生。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周一(2月12日)表示,尽管近期大跌,美国股市从此前水平可能会上涨逾14%。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策略分析师Michael Wilson表示,到2018年年中,标普500指数可能会达到3000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92%,创4年新高。当股市失宠时,投资者通常倾向于选择债市。但目前债市也不是一个选项。今年,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使债券成为一种风险更大的资产。

2月1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92%,创2014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稍微高于此前曾引发美股暴跌的水平。美债收益率走高,因美国公布的1月通胀数据好于预期。

据美国劳工部,1月名义CPI环比涨0.5%,高于预期的0.3%;同比涨幅2.1%,高于预期的1.9%。排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后,1月核心CPI环比涨0.3%,高于预期的0.2%;同比涨1.8%,高于预期的1.7%。具体来看,汽油、住房、服饰、医疗保健和食品等价格均上扬,显示物价压力普遍存在。

1月美国名义与核心CPI升幅均超预期,令市场更加担忧通胀的“报复性”回升,并佐证了部分投资者对美联储以更快速度加息的猜想。Schwab金融研究中首席固定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意味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未来几个月将测试3%。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5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