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2018意大利大选会给原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文 / zhongyou 来源:中油网 2018-02-14 13:07

中油财经网2月14日讯 随着3月份意大利大选就要来临,今年首个黑天鹅是否就会在此起飞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其实过去两年里许多国家都进行了大选,美国迎来了特朗普,法国迎来了马克龙,而回顾过去,一场大选结束之后,什么人成为最后的总统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特朗普担任总统的一年里美元狂泻不止,马克龙当选总统之后,欧元也同样迎来了下跌,而这一次意大利大选,是否又会给欧元带来新的压力呢?其实国家大选直接影响的其实是本国的货币,意大利大选之后欧元可能会迎来一波巨大行情,另外还有一点关键的是,意大利当初在修宪失败之后,也存在脱欧的可能,如果这一次意大利大选是右翼获胜,不排除意大利也会走上脱欧的道路,届时带给市场的的冲击可能会不亚于英国脱欧。

意大利大选的选举制度

意大利的选举制度并没有纳入宪法,而且在过去25年中,议会对选举规则做了三大改变。最近的一次是在2017年,当时立法者赞同实行当前的“Rosatellum”系统——该系统以中左翼民主党议员Ettore Rosato之名命名。

在“Rosatellum”系统中,61%的席位——即众议院386个席位,参议院193个席位——将会通过比例代表选举制选出。

比例代表选举制是指选民投票推选党派进入议会,各党派根据得票比例分配各党派的议席,而议员则由党派领袖指定。批评人士一直指责称,这种制度剥夺了选民直接选举议员的权利,而使得国会议员不必对选民负责。但此方式却仍在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大陆国家盛行。

而剩下37%的席位——众议院232个席位和参议院116个席位——将通过单名选举制中“最高票者当选的制度”产生。其余6名参议员和12名众议员由境外意大利选民选举产生。

根据该制度,每个政党必须获得至少3%的选票才能进入议会。如果某几个党派结成一个大联盟,那么获得1—3%选票的党派将把自己的选票转移到势力较强的那个党派旗下。

“最高票者当选的制度”似乎是为了故意和极左翼政党“五星运动”过不去而设立的。五星运动反对当前政治体制,并反对组建为了选举而选举的政治联盟,同时该党缺乏对地方层面的深入渗透和经验丰富的候选人,在这样的制度下显然很被动。

在该制度下,中右翼反对派显然更受益,因为它已经组建了一个联盟—其中包括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同样也持有反欧盟政见的“北方联盟”以及意大利兄弟党。而北方联盟在经济相对繁荣的北方拥有强大的本地根基。

现在选票基本上平分成三组——中右,中左和五星,但是这次意大利大选的最后结果可能是任何一方都无法获得多数选票,最终造成一个悬浮议会。

但是政治学家说,如果其中一个团体在比例代表制度中获得超40%的选票,它就有可能在“最高票者当选制度”中获得超过40%的选票,也可以说,一旦这样就是获得了议会中的多数席位。

意大利大选对欧元有什么影响?

这次意大利大选是此前进展不顺的德国大选组阁事件之后,欧元区政局所将面临的又一困扰。若意大利“脱欧”,影响力将远比英国脱欧大得多,因为意大利用欧元,而英国不用欧元,这可能会成为欧元走向衰落的标志。

金融专栏作家Tom Luongo撰文表示,北方联盟政党领袖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在民粹主义的路线上越走越远,宣称自己是像特朗普一样的变革者,同时严厉指责欧盟的移民政策。

另一方面,意大利最激进的五星运动党在民调中以26%-30%处于领先优势。其它政党——包括现任总理真蒂洛尼 (Paolo Gentolini)所在的民主党——都无法接近。实际上,民主党的支持率正跌破20%。

据称,只有30%的人支持离开欧盟。Tom Luongo表示,当时英国脱欧据称会失败;而希拉里在竞选美国总统当天据称有98.5%的可能性获胜。因此,尽管意大利对国会构成的新规几乎保证会是一个少数派政府,仍有组建大联盟的可能性,就像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最大的反对党领袖舒尔茨正试图让德国选民接受一个联合的大政府的一样。

意大利大选对原油的影响

其实意大利的大选对于原油并没有直接的影响,意大利大选影响的是欧元的行情,而如果欧元出现剧烈的波动,必然会同样影响到美元走势,今年美元延续了去年大跌的趋势,甚至跌破了90大关,如果欧元在之后出现暴跌,必然会给美元反弹带来巨大动力,从而对原油价格产生打压,不过由于是间接影响,相信对于油价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更多精彩资讯关注中油财经网www.cnoil.com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