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原油> 原油资讯

美页岩油产量持续飙升 原油市场格局或将突变

文 / 三点水 来源:中油网 2018-02-13 18:51

中油财经网2月13日讯 原油价格震荡下跌,因美页岩油产量持续上涨削弱OPEC减产协议,国际原油市场格局恐将生变。

国对华贸易逆差缩窄

数据显示,美国对华1月原油出口量为40万桶/日,总价值约10亿美元。美国对全球头号原油买家中国的出口量大幅增加,帮助美国缩小对华贸易逆差。据中国公布的官方数据,随着从美国能源进口量上升,中国1月对美国贸易顺差缩窄至218.95亿美元,环比减少14.3%。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原油出口禁令才解除了两年,2016年以前中美两国几乎不存在原油贸易,这从侧面反映出美国页岩油的崛起速度令人咋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突破1000万桶/日,超过欧佩克“领头羊”沙特,并有望在年底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鉴于页岩油增产步伐急如星火,EIA已经将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预期上调至1059万桶/日,较此前的预期提高30万桶/日。欧佩克也预测美国原油增产将推动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飙升。在周一公布的月报中,欧佩克上调2018年非欧佩克原油供给增速预期至140万桶/日,前值为115万桶/日。

页岩油或改写全球油市格局

对中国买家来说,美国原油最大的吸引力在于相对低廉的价格。拜页岩油繁荣所赐,美国原油比其它地方的更加便宜,美油当前比布油折价4美元/桶左右。中国石化旗下一家炼油厂的经理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把美国原油视为与中东、俄罗斯一样重要的进口来源,计划在今年增加对美国原油的购买量。

对于欧佩克、俄罗斯等原油出口国来说,美国页岩油的价格优势更大,并导致他们的原油市场份额大举流失。杜诺指出,欧佩克和俄罗斯为了托举油价而实施减产,他们深知油价回升会唤醒美国原油生产商,并疯狂地抢占市场份额。他们也已经接受了美国将成为一大产油国的事实。

自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盟国于2017年1月开始实施减产以来,油价已经上涨20%。不过,近期油价再度面临下行压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原油产量激增,打击了投资者对油市走向再平衡的信心。

此外,美国原油大规模地流入市场,甚至可能改变原油的定价方式。多数欧佩克产油国以长期合约出售原油,价格是逐月敲定的,有时会使用“回溯性”定价。而美国原油生产商则以运费成本为基础、以及美国原油和其它种类原油之间的价差制定出口价格。这已经导致美油交易量暴增,将布油及迪拜原油等期货远远抛在后头。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